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典型案例④丨孩子疫情期间不能出门总是哭闹怎么办?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2-29 09:1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心理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8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的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上线,联合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为全省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你是否恐慌焦虑不知如何应对?复工在即内心充满担忧?一线工作压力过大?心理专家来为你答疑解惑!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

  我儿子7岁了,因为疫情不能出门,在家憋得难受,不让玩游戏就哭闹,总是特别捣蛋。我该怎么办?

  专家解答: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刘卉兰。

  您好,看来这场疫情对您和孩子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为疫情孩子不能出门和上学,原有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不能和同学及邻居小伙伴玩,他的情感好像也被隔离起来了。玩游戏也是一种情绪表达,不被满足就变得烦躁,显得特别闹腾,这是孩子在释放他的焦虑。我们每天都在刷朋友圈,跟朋友分享彼此的情绪,释放彼此的焦虑。可能忽略了孩子,他们也需要来自同龄人的支持和陪伴。

  孩子的情绪也会影响到整个家庭的情绪。当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您好像怎么跟孩子讲道理都没有办法。看起来好像是孩子不懂事不听话,但其实是孩子的情绪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做出一些在我们成年人看来是捣蛋或不听话的行为。理解了孩子您的焦虑也会减轻。

  建议:您在家里可以陪孩子做游戏、看书学习。告诉孩子疫情的发展情况和知识普及,也要让孩子们和同伴有分享的机会。要知道孩子也需要和同龄人接触、互动的社交需求。尽可能帮助孩子恢复一些以往的社交连接,让孩子和平日玩得比较好的同学通过网络连线视频聊聊天,让孩子们相互之间谈谈宅在家中的无聊,哪怕是聊聊游戏。这都可以帮助孩子缓解无法言说的焦虑。现在,学校也进行了网络教学,网络课堂让孩子和老师重新建立了连接,孩子虽然是在家里,当孩子可以和同学及老师有更多的交流的时候,他平日生活的秩序感、熟悉感回来了,就不会觉得自己是孤独的。尤其是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这种感觉会更明显。

关键词:在线,心理咨询,平台,河北,孩子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