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抗疫群英谱】平山任志锋:挺身抗“疫” 树标杆

来源: 长城网  邢建军 袁立朋
2020-02-29 09:10: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邢建军 记者袁立朋)“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对石家庄平山县平山镇政府里庄办事处主任任志锋工作的真实写照。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阻击战中,他挺身而出,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任志锋(左二)和同事们到返乡人员家中测量体温。

  任志锋所在的里庄办事处扼守平山县的南大门,位于平山、鹿泉、井陉三县交界处,交通网络错综复杂,人流、物流、车流量大,返乡人员多,这一切决定了这场战役更是一场攻坚战。在接到命令后,任志锋迅速冲在了一线。他第一时间挂帅成立了抗疫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昼夜不停,对分包的7个行政村及出租屋、民营企业等外地特别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彻底排查。他说:“摸排工作决不能含糊,不能漏掉一户一人。”为了彻底掌握各村人口详细状况,他率先带领各村编制疫情防控作战图,实行网格化管理。

  为切断疫情传播,任志锋同志第一时间将位于里庄村的人民日报社旧址景区进行了封闭,一夜之间封堵各村出入口并设立必经出入口检查点。他带领各村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在各村卡点24小时轮流值守,每个卡点都留下了他来来去去的足迹。他还自费为卡点执勤人员购买温度计、口罩、方便面等。各村卡点经常出现村民不理解、不配合,任志锋在第一时间说服大家。 

  “你们放心,集中隔离点是政府给咱们安排的,都是单间,绝对安全,家里有我们呢,放心!”在任志锋的反复动员之下,武汉7名返乡人员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家属及密切接触者主动在家居住隔离。为解除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任志锋主动登门入户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并送去了自费购买的口罩和蔬菜等物品。

  他自费为里庄村购买小喇叭,宣传上级防控精神及防疫知识,走村串户发放明白纸、一封信,劝导村民要常居家、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前些天,北西焦村疫区返乡人员杨某体温异常,他二话不说立即赶到病人家中,联系120救护车并配合医务人员将杨某送至定点医院。这时,已是凌晨1点钟,他立即又赶回村里,对与杨某密切接触人员连夜进行排查并实施隔离。安顿好这一切后已经深夜,任志锋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第二天一早又默默地出现在了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他说:“为了大家伙的安全,累点,值!”

任志锋(右)在村口的检查点工作。

  李某1月22日武汉回乡;杨某2月12日集中隔离;米某2月7日与确诊病例在同一医院住院,2月17日居家隔离;田某2月19日晚发烧37.5度;杨某2月22日晚做咽拭子检测;2月23日帮助杨某办理隔离期满证明信;范某2月24日江苏返乡;辖区多少户,多少人,返乡人员多少,谁家什么情况,隔离家庭有啥困难……在任志锋随身携带的疫情防控小本子上面记得密密麻麻,清清楚楚。

  为有效应对疫情,任志锋积极动员各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他跑遍了各村大街小巷,动员大家主动参与大扫除、垃圾大清理。他兼任第一书记的里庄村地域面积广,环境卫生基础差,在他的号召下,全村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参与大扫除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仅3天时间全村所有街道焕然一新。在任志锋的号召下,里庄村党员、群众纷纷献出爱心,积极捐款7252元,全部捐给了武汉疫区。

  这几天,任志锋接电话最多的就是咨询春播、春耕和复工复产的事。他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做好自身防护,抓好小麦、果树春季管理,他通过关系帮助村民联系农药、化肥、地膜。针对辖区内企业多的特点他把自己的手机号及自制的复工复产审验流程、复工明白纸全部张贴在各村和他的办公室门口,如何复工一目了然,复工企业遇到困惑在家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泉宏农业是我县扶贫产业项目,打工者大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任志锋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仅用一天时间帮助办理了复工审批、验收、报备等相关手续。同时为贫困户人员复工办理了相关证明信。他说:“疫情防控必须抓、脱贫攻坚也不能忘”。

  困难面前见担当,危难时机显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任志锋带领大家从宣传防疫到走访摸排,从设卡值守到关爱返乡人员,从爱国卫生运动到春耕复产都为大家树立了标杆。

关键词:一线抗疫群英谱|平山县|里庄办事处|任志锋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