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硬核“微信群” 助力福嫂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2020-02-29 10:06:00
分享:

  

邢台市内丘县家政培训讲师正在微课直播。内丘县妇联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多亏了河北福嫂手机APP及时推送的防疫知识,才让我疫情期间在岗也不害怕。”“通过‘娘家人’微信群牵线搭桥,我很快就签单成功,3月底去北京上岗。”“非常感谢妇联领导给我们送来抗疫保险。”……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阻断了在岗河北福嫂的回家路,也让无法上岗的河北福嫂感到心慌慌。对此,河北省妇联充分发挥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第一时间建立河北福嫂交流微信群,开设家政网络微课,协调各地妇联组织发动家政公司开展视频面试、网上签单,通过妇女微信矩阵深入调研河北福嫂复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做好助力河北福嫂复工复产的每一件小事儿。

  网上签单,给复工福嫂吃下定心丸

  “看着朋友都陆续返岗,我也在家坐不住了。看到福嫂微信群里发布的视频面试通知,我就报了名,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上岗了。”2月26日,沧州市亚创家政公司的福嫂张春华满脸幸福。3月底,她将到北京昌平区的客户马女士家上岗。

  “你上过几户了?”

  “你最近的上岗地是哪里?”

  “新生儿照护需要注意些什么?”

  ……

  2月23日,北京海淀区王女士需要聘请一位月嫂,接到需求后,按照客户需求,廊坊市境遥家政服务公司立即组织了公司的3名有求职需求的河北福嫂参加视频面试。经过发送上岗资料、培训级别、获得技能资格证书、视频谈话等环节后,河北福嫂刘满红网上签约成功。

   

沧州亚创家政公司视频面试。左上图是客户,右上图是福嫂,下图是家政公司代表。沧州市妇联供图

   “客户有需求,家政公司能很快通过网上签单成功,这多亏了当地妇联干部的指导。”廊坊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于春会说,疫情发生后,当地妇联指导家政公司在微信群里每天追踪员工身体健康情况,通过在微信群发送河北福嫂的位置信息,上报每天的体温,严格落实防疫举措。

  在妇联组织和家政公司的密切配合下,衡水冀州北漳淮乡赵家庄村薛风花,年前通过了人社部门职业考试,这两天,通过冀州区河北福嫂网上预约系统,她也签下了一单。

  复工复产以来,省妇联发出通知,号召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积极作用,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到复工复产中来。各级妇联组织通过“一网两微”和各种微信工作群,发动家政公司组织河北福嫂通过视频面试、网络签单,助力河北福嫂精准稳妥、有序复工。

  河北省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梁励慧介绍,疫情期间,全省各级妇联联合百余家政公司,从“线上选人”到“视频面试”,再到“在线签约”,巧借网络平台助力河北福嫂足不出户完成求职对接服务。目前全省网上签单1299单,其中签约京津地区家庭96单。

  

衡水市冀州区家政微课堂学员认真记录课堂笔记。衡水市妇联供图

  微课直播  为复工福嫂积蓄发展力量

  “非常感谢妇联‘娘家人’,是她们在河北福嫂手机APP及时推送防疫知识,才让我在岗也不害怕。”衡水德隆家政的河北福嫂刘俊荣说,今年是她第一次在客户家过春节,又碰上疫情,是福嫂微信群和家政公司微信直播课给了她抗击疫情的信心。

  按照预约,刘俊荣1月6日来到北京海淀区客户家,此次签约是两个月,正好赶上疫情期间在岗。“疫情期间,我认真学习微课的防疫知识,严格落实防疫举措,规范操作流程,现在客户家大人孩子都健康,对我的工作十分满意。”

  秦皇岛精致家政公司的河北福嫂姜朝花,不在岗时,专心做微课直播,传授家政服务技能。在岗时,一边给客户做营养汤,一边将制作过程录制下来,分享到河北福嫂手机APP上。

  “她家老大是我带的,7年后,她生老二,早早就跟我预订上了。”秦皇岛精致家政公司的福嫂姜朝花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她要信守承诺,坚守岗位。上岗前,她不仅做好个人防护,也指导客户在家落实好防疫举措。近日,她已准时复工。

  沧州市沧县妇联自2月8日开始,共组建23个公益讲座群,在线人数8000余人次。讲座实行“网格化”模式,充分发挥妇联组织 “联”字作用,将全县19个乡镇分成7个组组成7个微信群,乡镇妇联主席首先进入自己乡镇群,进群后再把村妇联主席拉进群,最后由村妇联主席把想学习的妇女拉进群。每个微信群每周由一个学校负责授课,一周结束后将换另一个学校进群授课,做到讲座专业和培训范围无缝隙、全覆盖,让所有学员做到应学尽学。为满足不同学员的个性化需求,她们又建立了不同专业的微信群,供不同需求的学员选择,同时积极与培训机构协商,对有就业意愿的学员,待疫情结束后,可依学员的需求进行劳务输出,积极探索打造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稳定就业“一条龙”服务新模式。

  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妇联宣传动员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家庭服务业协会等,积极开设河北福嫂网络微课,为疫情有效控制后,河北福嫂能够迅速投入复工复产积蓄力量。疫情期间,全省各级妇联联合204家家政公司,开设河北福嫂微课948期,在线听课人数达80571人次。

  温暖帮扶  为稳就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河北各级妇联组织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开展多项暖心服务,助力河北福嫂复工复产,助力防疫和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我们公司也想复工,但是买不到防疫物资。”2月23日,石家庄市无极县河北福嫂微信群收到这样一条信息。

  第二天一大早,无极县妇联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和企业献爱心。半天功夫,就帮助复工的家政公司协调解决了100个医用口罩,20公斤84消毒液以及20包酒精消毒湿巾。

  无极县妇联主席李向英说,为助力家政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她们联系该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通过网络为广大家政工作人员普及卫生防疫有关知识,指导家政企业做好场所消毒及个人防护。同时还帮助安佳家政公司认真做好员工心理疏导工作,督促她们做好个人防护,鼓励她们坚定信心,走好复工复产路。

  

行唐县唐嫂家政公司员工张华在公司填写抗疫保险电子信息。行唐县妇联供图

  为助力河北福嫂安全有序复工,行唐县妇联积极联系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为唐嫂家政、暖心家政等20名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赠送了免费的抗疫保险。

  在邯郸,磁县妇联向福妈家政公司人员捐赠消毒泡腾片1箱7500片,84消毒液20公斤。魏县妇联向美康家政服务公司提供84消毒液100斤,毛巾50条,方便面20箱。全力帮扶河北福嫂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

  邢台市妇联为荣获市级以上福嫂称号的家政服务员送去消毒液及洗手液,希望她们在复工的同时做好防护。

  家政服务既可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等现实需求,又能为妇女提供就业创业机会,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实事。河北各级妇联组织主动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位河北福嫂,凝心聚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携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关键词:复工复产,河北福嫂,妇联,微信群,家政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