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石油渤海装备钻杆创陆海定向钻穿越新纪录

来源: 长城网  赵凤波 岳双才 袁立朋
2020-02-29 10:05:4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赵凤波 岳双才 记者袁立朋)2月27日,从中国石油渤海装备钻井装备公司青县园区获悉,由该园区研发制造的“渤海能克”高品质穿越钻杆,助力中国石油管道局四公司承建的新奥浙江舟山LNG接收站及加注站项目,实现该项目陆对海第二穿——牛头山定向钻穿越一次完成回拖,创造了最大管径(1016毫米)、最大水深(27米)中国陆海定向钻穿越纪录。

舟山牛头山陆海定向钻穿越全景。王峰 摄

  舟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及加注站作为重要的配套工程,是国家在该地的11项重点互联互通工程之一,项目全程80余公里,共9段,其中5段陆管(陆域)、4段海管(海域),项目施工环境复杂,陆上地质、地貌条件恶劣,集中了长输管线施工过程中会遇到的诸多难点。其中采用海上铺管船铺管、陆地钻机回拖方式施工的牛头山陆海定向钻穿越,是目前国内海域乃至国际管道施工行业内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

“渤海能克”穿越钻杆回拖管线作业。 王峰 摄

  为保障这一国家重点陆海定向管道穿越工程的回拖成功,项目部精心安排施工计划,选用最好施工装备。中石油管道局四公司在先进的DD-880钻机使用上了被誉为“中国第一穿越钻杆”的“渤海能克”V150高钢级6-5/8英寸专用穿越钻杆,于2019年10月28日导向孔开钻。在长达118天的海底钻孔、扩孔和管道回拖中,110余根渤海能克钻杆不负众望,根根给力、扣扣相连,将1080米的“管龙”一次回拖到位.

关键词:中石油|渤海装备|钻杆|渤海能克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