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让党徽闪耀在战“疫”一线】王红艳:走村串巷的战“疫”先锋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2-29 13:0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现在数量终于稳定下来了,经过辛苦奋战,我们将要迎来春天了!”河北省平山县南甸镇党委副书记王红艳近日在日记本上这样写道。

王红艳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

  “疫”声令下投入战斗

  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一名抗疫女战士,王红艳是分包5个村庄的包片干部,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到岗,深入各村庄摸底调查,严防疫情隐患,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疫情汹涌蔓延,各村庄的摸排登记刻不容缓,必须做到分秒必争。”大年初一接到通知后,王红艳毫不犹豫地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时光,迅速到岗。按照上级安排,她需要对分包村庄进行详细摸排。为了保证速度和质量,王红艳即刻联系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开展工作。在短短两三个小时,完成了对分包五个村庄人口的详细排查,共摸排出武汉返乡人员3名、外来人员9名、密切接触者11名。

  王红艳分包的五个村庄总人口约2700人,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有20多人,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但是她始终坚持冲锋在前,一户户询问,一家家宣传。一天下来,腿也酸了,手也抬不起来了,嗓子更是干涩到发不出声音。但王红艳从来没有抱怨过,还是每天最早一个到达、最晚一个离开,全力以赴做好工作。

  “白事”简办防控风险

  正月初二,王红艳所包片区内的一位老人病逝。考虑到当地发丧的流程和讲究较多,她连夜赶往当事人家中慰问并表明来意,但是事主家以孝道和“脸面”为由拒绝简办。

  王红艳几乎彻夜未眠,她反复联系村干部和发动有关人员做事主家的工作,对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事主终于松口,表示不能因为自家的白事让大家有感染病毒的风险。这家人对过世老人只停灵一夜就下葬了。

  王红艳以此为契机加大宣传,大力宣扬移风易俗,宣传事主家人牺牲个人识大体顾大局的做法,也为今后类似问题的处理提供了案例参考。期间她分包的几个村庄又发生过几起“白事”,但村民们都自觉简办,有力地避免了人员集聚和聚餐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

王红艳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

  一线坚守温情感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坚守成为了一种常态。从大年初一设立检查站开始,王红艳每天都到村查看检查站值守情况,了解检查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并第一时间解决,逐步规范和完善检查站职能,为检查站人员送去口罩、手套、额温枪和消毒物品,最大限度地为群众的安全砌起一道铜墙铁壁。

  除了日常到检查站督查外,每天她都会询问各村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督促他们测量体温,为他们采购物资,直到所有人员解除隔离。魏家院村的杨某,在解除隔离时,向王红艳说:“多亏了你,我们才能顺利度过这段难熬的时间。”

  作为南甸镇党委副书记,王红艳还分管政法、信访、退役军人、民政、扶贫、交通等工作,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细致踏实的对待。为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她总是随身携带着充电器和笔记本电脑、U盘等办公用品。“一会儿就有可能用上,必须要随身携带。”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她从未耽误过一个回复、一篇报表、一项工作。

  但谈到家人时,她满心愧疚。她说,为了让她安心工作,平时大大咧咧的丈夫承包了家里的大小事务。2月5日下午,王红艳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丈夫急切的说:“爸爸生病了,我现在带他去医院。女儿已经安顿好了,你不要担心……”说起对父母的担忧、对女儿的愧疚、对丈夫的感激,她的眼眶湿润了。

  王红艳是全省疫情防控战线上“巾帼”战士的缩影,她们用热血和奉献演绎了一位基层干部的职责和担当。在家中,她们是妻子、是母亲;在疫情面前上,她们是战士、是先锋。当疫情来临之时,她们毫不退缩,舍小家顾大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向基层“女战士”们致敬!

关键词:河北,防疫,基层干部,白事,平山县,温情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