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方舱医院影像志㉑】荆楚战疫十万火急 燕赵儿女果断出击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徐卫华
2020-02-29 19:02: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 通讯员徐卫华)2月4日河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带着全省人民的希望和重托,奔赴到新冠肺炎武汉主战场与病毒进行生死较量。时至今日,医疗队队员们已经与病毒斗争二十多天了。在抗“疫”一线每天有许多故事发生,今天我们就认识一下河北医疗队中的两名队员卢静、隰海静。

  卢静,32岁,护士,乐观、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武昌方舱医院开展支援工作。

  卢静。

  隰海静,35岁,主管护士,看起来文静、秀气,内心却又无比刚毅,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武昌方舱医院开展支援工作。工作中的她,像知心姐姐一样,照顾着队里的每一个人。

  隰海静。

  2月6日  阴   卢静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三天,我正式入舱工作。虽然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一进到病房看到病人,心里还是特别紧张。通过与病人接触,慢慢的心里没有那么大的负担,透过护目镜看到一张张渴望健康的脸庞,我就干劲十足。

  工作中有一位行动不便的阿姨需要去卫生间,我和我的同事隰海静就搀扶着她去,平常我自己就可以,可是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个人根本扶不住,又怕老人跌倒,只能两个人紧紧地搀扶着她。这样简单的工作都让我们感到有些吃力。回到酒店,接到妈妈的电话:“自你们去了武汉,我就天天关注新闻,今天我在中央电视台看到你了!”这只是我们日常的工作,没想到被央视纪录下来了。

  央视新闻报道二人工作事迹。

  2月9日  阴  隰海静

  武汉人民很温暖。在病区为她们治疗时,她们会举起大拇指为我们点赞;每天坐公交车回酒店休息,司机师傅总是说“只能我等你们,不能你们等我”……虽说是一件件小事,但在寒冷的冬天却温暖着我的心。

  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有这样的机会能为武汉做贡献,为国家奉献一份力量,是我人生中一次与众不同的经历。

  2月11日  晴   隰海静

  今天的工作还是和往常一样,但就在我写护理记录时,一位阿姨过来说:“护士,我的儿子生病了,但他不配合治疗,发了药也不吃,你有办法吗?”我简单地询问了一下情况,来到了小伙子的身边,按照心理老师教的办法和他聊天。经过开导,他很快服了药,这是我今天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我觉得患者的身体健康重要,可是心理健康也很重要,看来我还要继续学习心理辅导。

  患者在隰海静开导下吃药。

  2月18日  晴  卢静

  快要下班时我接到了医生的通知,247床病人刚刚失去至亲,一定要照顾好他的情绪,尽量满足他的要求。他刚刚失去了爱人,我能做的只有默默陪伴他:“我来自河北,有两个可爱的宝宝,我离开家是因为你们更需要我。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现在能做的是让爱我们的人安心,她也希望你能够振作起来,毕竟您也是一位病人,最重要的是心态,请务必保重。”虽然他还是没有说话,但却用眼神回复了我。我知道他听进去了,只是现在还不想说话。下班后我仍旧担心他,把情况转告给接班人。

  卢静安慰刚刚失去爱人的一位患者。

  几天实地交战,一线抗疫生活的点点滴滴,令两位女护士克服了紧张和不安,卸下了沉重的心理负担,全心身的投入抗疫工作中。

  有付出、有成长,他们工作之余也有自己的解压方式和追求,在抗疫一线她们共同成长着。

  2月10日  阴    隰海静

  在方舱工作期间,我身边总有一群人冲在最前面,他们就是党员。从不顾及自己,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他们冲锋陷阵的精神鼓舞了我,看着方舱的墙上挂着的一面面鲜红党旗,我心中产生了坚定信念,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怀着激动的心,我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隰海静再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2月22日  阴   卢静

  今天是凌晨4点到8点的班,凌晨2点我们起床收拾,每人吃一块巧克力补充体力,这种工作方式我们已经习惯了。工作之余,我会帮着医疗队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医疗队的指导下我们参与了队徽的设计:没有革命精神和英雄人员打不赢的仗。

  明天凌晨1点到火车站接物资,很多男同志都报名参加,我也报了名。我一直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是我的追求。

  卢静接医用物资。

   卢静、隰海静在党旗下合影。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在这场生与死、血与火的战场上,卢静、隰海静也许只是沧海一粟。但正是众多微弱的个人,才汇聚成奔腾的洪流,与病毒博弈,与生死抗衡!

关键词:方舱医院,护士,医疗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