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日交易120吨 饶阳县大尹村镇稳固“棚室产业”保供“放心果蔬”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路园娜
2020-02-29 21:56:52
分享:

大棚果蔬幼苗长势喜人。 路园娜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通讯员 路园娜)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一株株果蔬幼苗长势喜人……2月29日,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镇设施蔬菜万亩棚室区内,村民们在有序开展蔬菜管护。

  大尹村镇有各类温室大棚2.2万个,年产各类瓜果蔬菜6.8亿斤。面对疫情防控,该镇战“疫”与春耕春管两手抓,通过“三抓三保障”,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村民管理大棚果蔬。路园娜 摄

农技员宋长江(左)帮农户指导解决病虫害问题。 路园娜 摄

  抓复产复工。该镇为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户下田开辟了绿色通道,办理绿色通行证,在严谨防控的前提下,为农户及农资企业解诀了时蔬及苗种的滞销问题,截止到目前,该镇域内涉农企业已全部复工。

  抓科技服务。利用微课堂、微信群、电话等,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在饶阳县品牌蔬菜工作站孙茜及其专家团队、县聘农技员的精心指导下,通过网络解决了种植技术、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问题,截止到目前,解决各类技术难题200余个。

  抓新模式引领。该镇确定了高村春光葡萄合作社等3家交易场所作为疫情期间保障农副产品供应的重点集散地,建立了“一分、一统、两严控”的供销管理机制。买售双方1.5米隔离式分区域活动,市场管理方电子支付方式统一结算,外地人员车辆与本地菜农双通道进出,双防双控,实现了议价、装卸、进出“零接触”,开创了“外来客商安心买、本地农户放心卖、两方人员不接触”的供销新模式。

大棚果蔬幼苗长势喜人。 路园娜 摄

  目前,该镇果蔬叶类菜为主的各类蔬菜日交易量达120吨,被运往京津及周边地区。与此同时,积极与阿里巴巴、饿了么等电商平台对接,拓宽了产品销路,为百姓吃上“放心时蔬”提供了保障,真正实现了运得走、不积压。

关键词:饶阳,春耕,疫情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