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杨大夫战“疫”日记】㉓老王给我看他写下的遗书,我俩都哭了……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2020-02-29 21:56: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2月28日,杨楠大夫夜班,又有患者好转,快要出院了。在和患者的交流中,杨大夫感动于患者的故事,这次抗击疫情的经历也将成为他永不褪色的记忆。

  (以下是杨楠大夫的日记)

  第34日  2月29日

  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当更多的关注聚焦于医护时,作为这一团体的一员,我能做的是更加专注于我的患者。我习惯用名字称呼我的患者,而不是床号,因为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老王就是其中一名,他是我在2月12日接诊的一名患者,与他同来的还有他的爱人程姐,老王入院时情况很不理想,稍一活动就会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双通道给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波动在88%左右,带过来的院外胸CT是双肺弥漫性渗出改变。

老王给杨楠大夫讲述自己的发病情况。本人供图

  当时老王被安排在25床,他爱人被安排在30几床,记不清了,程姐来找我,希望能和老王安排在临床,她说即便看着老王不行了,她也想在老王的身边,当时床位比较紧张,但面对这样的理由,我无法拒绝,协调好了床位,把他们夫妻俩安排在了一起。并嘱咐程姐,无论她觉得老王的情况有多么不乐观,也绝不能在老王面前表现出来。

  我虽没有专修过心理学,但多年的临床经验让我知道对于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来说,心态和治疗意愿是多么重要。对老王夫妇的诊疗就这样开始了。

  通过问病史,知道了老王和程姐几乎是同时在1月27日发病的,初期程姐比较重,中间还出现过晕厥,但因为当时床位有限,一直在家隔离治疗,但2月4日老王又因为缺氧晕倒了,因为120急救已经忙得不可开交,电话根本打不进去,在老王苏醒后,他俩决定步行去武汉七院,从他家到七院的直线距离不超过200米,实际距离400米左右,就这么短的距离,他俩相互搀扶着走了1个来小时,相对幸运的是到了七院后,他们两人在留观病房得到了一个床位和一个氧源,他们就挤在一起输液,吸氧,后来老王病情加重,需要用无创呼吸机,程姐病情稍轻,不再吸氧,经过1周多的等床,他们终于在2月12日住进正式病房,由我接管。

  通过对他们病情判断,调整诊疗方案,老王一天天的好转了。查房时,我都要和他们闲聊两句,不断鼓励老王。点滴的聊天中知道了老王曾是军人上过老山前线,他的父亲也是军人,参加过卫国战争,他们有一个女儿刚刚生完二胎……

值夜班时,杨楠大夫睡着了。本人供图

  昨天夜班,今晨查房时给老王和程姐开了核酸检测和CT,预计他很快就能出院了,听到这个消息后,老王和程姐都特别高兴,而且老王现在都不需要吸氧了,监护仪也早就撤了,就站着和我聊起了天,如果时间允许,我一般不会打断患者的述说,这样患者会因为医生的倾听更加信任医生,在老王的述说中,一个有血有肉有故事的患者呈现在我的眼前。

  老王,曾隶属某集团军炮兵连,86年参加老山战役时就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这次的新冠病毒感染是他第二次生死考验,2月4日病情加重时他想到了死亡,写好了遗书,有写给他爱人程姐的,有写给他母亲的(到现在,他的母亲还不知道老王生病),有写给他的兄弟的,有写给他的战友的。

  他把手机上的遗书让我看,每一个都很短,他说他当时已经没有过多的力气写的更详细了,因为带着护目镜,我强忍着眼泪不让它留出来,但看到他写给他母亲的遗书时,我忍不住了,当时我们两个七尺男儿都在流泪,这一段段短短的遗书,其实也在诉说着他有多少不舍,在给程姐的遗书中除了写下银行卡号密码外,甚至写到了汽车该何时保养,这让我不禁想到了我到达武汉,将要进入隔离病房的前一天,也给我的爱人写下了银行卡、支付宝的密码,保险的单号,给我的好哥们打电话,告诉他们如果我有什么不测要帮我照顾我家,我觉得没有不害怕死亡,但当心中的道和义战胜对死亡的恐惧时,就敢于面对一切。

  老王说让他有拼了命想活下去的勇气是他的女儿预产期在2月15日,他想看到他的外孙或者外孙女,他想给女儿看孩子,也许是家人的心灵感应,也许是冥冥天意,老王在2月7日从昏睡中醒来时对程姐说他好像听到有小孩叫他姥爷,不久他和程姐就得知,他们女儿预产期提前了,刚刚为他们添了一个外孙,也就是从那时起,老王的病稍稍有了起色。

  他说2月12日住到病房之后,他有了自己的主管医生,心里更踏实了,通过我的不断鼓励和方案调整,他觉得每天都在好转,现在知道快要出院了,更是高兴的不行。

  为了老王出院后能够对他进行随诊,我让他加了我的微信,回到驻地后,看到老王发来好多关于他和战友的资料,我看哭了,我才发现,我对那段历史知之甚少。那个时候,我的记忆中只有儿时的快乐,却不知有那么多像老王一样的人在浴血奋战,他们用血肉之躯换来我们的安宁与稳定。时至今日,我能作为他的主治医生,是我的荣幸。跨越近40年时空的相互守望,是中华民族团结,互助,不屈的精神,是越遇强敌,愈发坚韧的勇气,我们共同努力,共渡难关!

  老王在发给我的微信中说:死在保卫祖国的战火下重于泰山;而死在疫情里轻于鸿毛毫无意义。

    我回:每个人的生命都有意义!我们医护人员就是要尽最大的力,让生命延续,让您和您的战友能继续并肩前行!

  在我们病区中还有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红军,为抗击疫情而染病的同行,不满半岁的孩子的母亲……他们中绝大多数都已痊愈或好转,也有少数进了ICU或去世,我都会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他们给我说过的关于他们的故事,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是医患,更是并肩抗击病魔的战友!

  在我和老王聊天时,程姐用手机拍下一些视频,后来老王发给了我,我一一下载保存了,这会成为我永不褪色的回忆。

关键词:杨大夫,日记,武汉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