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保定•关爱一家人】“战‘疫’天团”有了“后援会”

来源: 长城网  王日成
2020-02-29 23:29:32
分享:

关爱一家人海报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王日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定市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冲向“疫”线,他们或千里支援湖北疫区,或奋战在保定市的防疫一线,成为万众瞩目的“战‘疫’天团”。英雄在“疫”线用生命与病毒相搏,保定各界自发“应援”关爱英雄的家人们。

  不久前,保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还成立了社会关爱保障组,这一“后援会”为关爱战“疫”英雄注入一股强有力的力量,保定市针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各项关爱行动正在有序开展。

唐超和自己的同事第一次进仓前彼此加油。 张卓供图

  31岁的梁银龙是保定市第一中医院CT室的一名技师,也是河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2月22日,接到出发任务后,他便准备出征武汉疫区。出征前,平时少言寡语的他表情更凝重了。“上有老下有小,家里难免有困难。”保定市第一中医院的王帅发现了梁银龙的异样。

  出发之后,王帅和梁银龙多次通话后得知,梁银龙的妻子马上就要复工,家中三周岁的女儿需要照顾,而梁银龙的母亲又远在涞源农村,老人返回保定成了难题。保定市第一中医院医技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医院党委汇报,医院党委随即安排车辆接老人返保。

  2月24日7时,车辆一早从保定出发,前往300多公里外的涞源县南城子村接梁银龙的母亲。细心的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晕车药、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来回5个多小时的跋涉,梁银龙的母亲终于被平安接到保定。老人紧紧拉着王帅的手,眼泛泪花地说:“谢谢你啊小伙子,感谢医院把我接过来。”

医护人员来到唐超家里,为其母亲提供上门就医服务。 张卓供图

  保定市第一中医院的唐超,则比梁银龙更早地奔赴湖北疫区支援。其常年患病的母亲看病就医愁坏了家里人。医院工会主席段海波专门协调医院“送医送药”,并定期上门复诊。“队员家属就是我们的亲人,医院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我们要让前线战士们无后顾之忧。”段海波说。

  王帅和段海波有着同一个身份,就是“一包一”关怀服务党员联络员。据了解,保定市第一中医院先后派出三批共9名优秀的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疫区。为了给这些医护人员的家人从精神及生活方面予以全力支持,保定市第一中医院开展了“一包一”关怀服务,由一名院领导带领,为每一位赴湖北疫区的队员确定一名党员联络员及包联党支部,与队员及家属建立常态化联系。

唐县人民医院8名护士在武汉方舱医院内部合影。 李宁供图

  截至目前,保定市共派出9批143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疫区,除保定市第一中医院开展了“一包一”关怀服务外,各地政府、医院等也都自发慰问看望这些医护人员。2月20日,保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成立了社会关爱保障组,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关爱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市级相关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

  社会关爱保障组成立后,首先对外发布了《“保定市各界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在行动”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为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庭贡献自己的爱心,截至目前已收到捐款74.9万元。同时,该小组将143个赴湖北疫区支援的医护人员家庭作为首批关爱对象,根据家庭情况完成《家庭情况登记表》,全面掌握所有家庭的情况。

共青团保定市委工作人员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成员。 屈伟杰 供图

  “我们花了三天,把这143个家庭全部走访了一遍,最远的到石家庄晋州的农村,我们也去了。”保定市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屈伟杰告诉记者,针对第一批143个家庭的初期慰问已经完成,下一步还将针对不同家庭的不同需求,成立可提供特定服务的志愿者小分队,为家庭成员提供上门理发、网上教育、心理关爱等个性化服务。

  同时,随着保定市3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针对152名奋战在保定市定点收治医院的医护人员家庭的关爱工作也将随之开展。

  “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这些逆行英雄做点事,尽可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一线更温暖、更放心。”作为社会关爱保障组负责人,保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姬琳在动员会上如是说。

  【政策链接】

  保定3个单位在疫情集中救治中表现突出获记功奖励

  保定号召社会各界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庭

  保定致信感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及广大医务工作者

  唐县为驰援武汉医护家庭提供定向关爱志愿服务

关键词:保定,战“疫”,组织,关爱,医护家庭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