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辛集·关爱一家人】 后方有我 请安心战“疫”

来源: 长城网  李亮亮
2020-03-01 14:38:0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打响,辛集市医护人员纷纷请命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自2月5日以来,辛集市先后派出三批共计20人随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前线。除此以外,还有更多的白衣天使奋战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交通卡口,守护着64万父老乡亲的生命健康。

  你在前线战“疫”,我在后方护航。前方的血和汗、苦和累,人民感同身受;感激之余,后方人民也纷纷伸出双手,用大爱支撑着勇士的脊梁。

辛集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李超在武汉。

  相隔千里的情人节

  他叫李超,她叫田云华。今年的情人节,他们相隔千里,一个武汉,一个辛集。他们用爱和坚守,用逆行和等待,诠释了一种别样的浪漫。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辛集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李超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请战驰援武汉。2月5日下午,他与另外四名勇士一起,从辛集出征,前往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服务。去疫情最严重的地方,李超没有丝毫的顾虑,因为他坚信,妻子能守护好这个家庭。

  田云华,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凭借优秀的技术水准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广受好评。而在家里,她又展现出自己贤妻良母的一面。公公年迈,婆婆多病,还需要照顾两个孩子,家里的担子都压在了田云华肩上。得知丈夫要去武汉,她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一是家里头少了主心骨,二是担心丈夫的健康和安全。可她转念一想,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神圣使命,丈夫去守护生命,自己怎么能当他的绊脚石?她赶忙帮丈夫收拾行李,送他出征远行。临别之际,她叮嘱李超安心工作,做好防护,全家人会等着他平安归来。

辛集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姜保康慰问李超家属。

  李超支援湖北,事儿一下子在媳妇单位传开了,同事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局里除了慰问,还给田云华特批了假期,让她在家安心照顾老人、孩子。2月12日,辛集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姜保康来到5位勇士的家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5位勇士的家人们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并要求有关部门要主动关心、照顾好家属们的日常生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得知大家对他们如此关心,李超表示一定努力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辛集力量!

餐厅为医务人员和被隔离人员准备午餐。

  永不打烊的免费餐

  因疫情防控需要,自2月5日起,辛集市所有餐饮单位全部暂停营业。然而,每每临近饭点,辛集市川越私房菜餐厅的后厨里,配菜的,颠勺的,打包的,师傅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是不是在违规营业呢?

  原来,这些饭菜是专门为驻守在疫情防控重点部位的医务人员和被隔离人员准备的“免费工作餐”。

热腾腾的饭菜被送到隔离点医护人员手中。

  这支由18名餐厅员工自愿组成的服务队,专门为冲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量身定制”了营养菜单,每日更新不重样,并在中、晚两餐时间,准点送到大家身边。

  2月12日,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市长田军等专门来到川越私房菜饭店后厨,详细查看所用食材、操作流程及卫生清洁等情况,要求饭店做好后厨管理,确保食材、配料新鲜健康;要适当增加饭菜供应量,落实好运输过程中的各项保温措施,确保大家吃得饱、吃得好、吃的暖;有关部门要做好菜品留样检测工作,严把采购和加工质量关,切实保证食品质量与安全。

  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身后员工都支持着我呢,这就是咱们能为医护人员提供的最大的力量。大伙都这么齐心协力,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希望医务人员照顾好自己,平安最重要!”

  这一份份走心更暖心的工作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传递着责任与温暖。

辛集市中医院为隔离点医护人员注射胸腺肽针剂。

  无法满足的小愿望

  为有效实现隔离观察,辛集市在两家酒店设立密切接触隔离留观人员医学观察点。在市府街西段医学观察点,辛集市中医院有4名医务工作者在这里驻守,他们来自医院不同科室,但在疫情面前,他们主动请缨选择应战,舍小家为大家,在全市最危险的地方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在隔离点驻守,疫情不结束便没有归期,白衣天使们每天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的,一工作就是六个小时。每次脱下隔离服里面的衣服大都已经湿透,而且由于护目镜佩戴时间长经常导致视物困难,给工作也增加了难度。但是,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困难,莫过于对家人的思念。

辛集市中医院护师耿学玲的朋友圈。

  市中医院妇科主治医师冯叶就驻守在这个隔离点。她对记者说:“来隔离点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我们的工作职责。过来以后,卫健局、院领导、科主任对我们都非常照顾,从工作上到个人生活上,所有的问题都给解决。他们唯一没法满足我的,就是想孩子。我现在把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即使休息时间也尽量不去想。”

  与市中医院遇到同样问题的,还有辛集市第一医院的冯静。作为医院的工会副主席,为医护人员解决难题就是她的中心工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一直忙着为一线人员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并承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她,工会将尽全力协助解决。然而,一个月过去了,除了隔离区申请了一个微波炉外,她再也没收到过一线医护人员的任何请求。

  “前几天去慰问一名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属,刚进门,她两岁的孩子就抱着我们一个穿白大褂的女医生叫妈妈。”冯静动情地说:“孩子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愿望,我们却没办法满足他。只愿疫情早日结束,妈妈早日回家吧!”

辛集市爱心企业疫情防控捐赠仪式。

  源源不断的爱心潮

  腾跃集团20万元,申科集团48万元,皮革企业商会55万元、牧原农牧30余万元……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暴发以来,辛集市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与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一道,共同抗击疫情。

  近日,辛集蒙牛乳业分别来到辛集市第二医院和辛集市中医院,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4228箱牛奶,对他们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履职表示敬意和感谢。经销商表示:“疫情爆发以来,白衣天使们放弃了休息时间,始终奋战在疫情第一线。咱们为白衣天使们捐出牛奶,为他们提供营养,支持他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而在石家庄鸿锐集团辛集基地,又是另一番景象。厂区内21条生产线昼夜开工,人员轮岗,机器连续运转,24小时一刻不停。

  据基地综合办公室主任孙磊介绍,作为一次性防护手套的专业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鸿锐集团加紧备足备好生产原料,有序组织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实现稳定供应。员工们也主动放弃节假日返厂复工,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来。目前,集团辛集基地各条生产线已开足马力,日生产医疗防护手套达300万副。手套除及时平调疫区外,该公司还向辛集市医务工作者捐赠10万副。

辛集交警向本市第三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列队敬礼。

  为免去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辛集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月27日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宣传、人社、卫健、医保、财政、教育等部门,立即制定帮扶方案,并依据方案对一线医务人员建档立卡,开展一对一帮扶,逐一落实帮扶关爱措施。

  岁月静好,只因有你;守望相助,携手同行。战“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64万辛集人民一道,同心协力,静候佳音。

  【政策链接】

  辛集市各界踊跃捐款捐物 共同抗击疫情

  辛集市供电公司 保障防疫重点用户供电

  市领导看望慰问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家属和一线医务人员

  爱心涌动 合力战“疫”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