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典型案例⑤丨家中老人严重焦虑影响了健康怎么办?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3-01 17:2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心理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8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的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上线,联合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为全省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你是否恐慌焦虑不知如何应对?复工在即内心充满担忧?一线工作压力过大?心理专家来为你答疑解惑!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

  我母亲近七十岁了,最近总是关注疫情情况,自我防护做得也很好。之前早晚外出锻炼,现在居家锻炼,自我认识上感觉各方面都明白,做得也很好。但一听说身边老朋友去世,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思想,整晚睡不好,导致血压升高。做儿女的手足无措,该如何劝慰开导她?

  专家解答: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理咨询师张振兰。

  从您的问题描述中获悉的情况看,老人家多数是有了焦虑情绪。人在遇到危险时就会自然产生焦虑情绪,尤其是关乎生命安全的疫情发生的当下,焦虑情绪在人群中普遍存在。所以你也不必太过着急,首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坦然处之。你的坦然情绪会影响到你的母亲,因为情绪是相互感染的。焦虑时人除了情绪焦灼外,还会伴有躯体反应,如血压升高、呼吸心率加快、入睡困难、排尿次数增加等,这些都是焦虑情绪下产生的生理反应。

  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去调适:1、为老人营造“安全感”氛围。停止让老人自我关注外面的疫情报道,放下手机,尽量不去关注电视里有关疫情的新闻,可以看看喜欢的喜剧色彩的电视剧等。每天可以由你们给老人报告讲解一下当前的疫情转归情况,内容以安全性高的为主,如防控方面多么到位,病例数量连续减少,治愈病人连续增加,各地救治及时,形式转好等。同时,通过正向信息传递,让老人充分拥有安全感,减少担心、焦虑情绪的触发及加重。

  2、对老人的情绪焦灼情况不抱怨、不惊慌,沉着冷静地给予安抚。血压不稳定时可以指导老人卧床静息,做做呼吸放松操,缓解焦虑,平稳血压。另外,主动带动老人关注到当下生活中,如关注到家里的一草一花、一桌一椅,每天生活内容丰富多彩、充实忙碌,而不是无所事事。这样她就会将注意力转移到忙碌的生活中,心理的焦虑情绪自然就放松些。建议给老人定个简单的作息计划,包括起居时间、活动时间、整理居室时间、做饭时间、娱乐时间、聊天时间等,充实的生活可以转移关注疫情的注意力,把精力拉回到现下生活中。同时,每天对老人的付出给予鼓励、赞扬、感恩,让老人感受生活的意义及价值感,愉快地融入生活中。

  3、居家规律作息,适度运动,保证精力充沛。每天与老人交流沟通,鼓励老人多说、儿女多听,目的是让老人有充分的倾诉机会,通过倾诉把内心的压力、不快、担心等负性情绪释放出来,从而保持良好的心境。

  4、如果焦虑情绪加重或血压持续升高有安全隐患时,请及时带老人到医院就诊,遵医嘱用小剂量的抗焦虑药物干预,可以快速缓解焦虑,助力情绪平复。

  以上建议希望能帮助老人平复焦虑,回归健康、快乐的生活。

关键词:在线,心理咨询,平台,河北,老人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