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脱贫攻坚、春耕生产、执勤坚守,看河北村庄战“疫”生产十二时辰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张路条
2020-03-01 21:1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通讯员 张路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春耕、环保督察等工作,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基层工作者。他们克服困难、创新思路、凝聚合力、多措并举、共谋发展。近日,记者来到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章台镇,了解他们的战“疫”生产十二时辰。

  【夜半·子时】23:00-01:00

深夜加班。

  夜已深,章台镇党委书记李炯娜的办公室还亮着灯,此刻,她正在筹划第二天的工作,巾帼有担当,铿锵显芳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的30多个不眠夜,守住的是章台镇3万多群众的安宁,践行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鸡鸣·丑时】01:00-03:00

坚守防疫。

  虽已立春,但凌晨的室外温度依然只有三四度,驻守在各防疫监测点的工作人员,身裹军大衣坚守在点位,登记零星过往的车辆,询问外地归乡的人员。他们用自己特有的“夜间模式”,和村民一起迎接黎明的第一道曙光。帐篷里透出的星星点点,是这漫漫黑夜里的一束暖光。

  【平旦·寅时】03:00-05:00

脱贫攻坚。

  凌晨4点,南章台村党支部书记郭全中和其他村干部正在核对“建档立卡”APP的注册数据。当前,为保质保量完成上级要求,进一步摸清摸准贫困户动态变化的基础信息,章台镇扶贫办结合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部署安排了对所有建档立卡户的一对一帮扶注册,为后续巩固脱贫成效及脱贫致富提供数据支撑。

  【日出·卯时】05:00-07:00

入户摸排。

  天色透亮,迎着朝霞,朱庄村党支部书记朱文宾开始对本村货运卡车车主进行入户调查工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近期,章台镇镇村两级干部全面摸排各村货运车信息,持续柔性推进货运车主的复工工作。疫情未除不松懈,经济生产不耽误。

  【食时·辰时】07:00-09:00

环保巡查。

  伴随清晨的微风,负责该镇无人机操作工作的范国涛正在准备起飞无人机巡查秸秆及散煤禁烧工作。雨水节气已过,农村即将进入田间管理的大忙时节,为加大力度对农作物秸秆及垃圾杂物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切实加强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章台镇自去年开始启用无人机巡查,升空后1分钟可监控12平方公里。

  【隅中·巳时】09:00-11:00

后勤保障。

  作为镇物资保障工作的负责人员,这个时间是董哲和王铭慈两位同志最忙碌的时候。当前,社会爱心人士不时为一线人员提供防疫物资。在捐赠物资的分配工作中,章台镇做到了及时到位、合理供给,让“爱心”以最快的速度流向最急需的地方。一桶泡面能满足温饱,也能扛住漫漫长夜。

  【日中·午时】11:00-13:00

复工复产。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章台镇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该镇包村干部联合村干部以及镇城管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走访,排查企业门店复工复产情况,规范监测体温、扫码登记的流程,指导内部防疫及办公场地消毒工作,同时开展日常督查,确保企业门店顺利合规地复工复产。

  【日昳·未时】13:00-15:00

尽职尽责。

  吃过午饭,来不及休息,章台镇包村干部刘金甲又下村了,从摸排报表到消毒查岗,他俨然成了一名能文能武的“疫”线全能“战士”。自大年初一接到参与疫情防控通知后,全镇包村干部集体返岗,全员下沉,迅速与包联村“两委”班子开展摸排信息、设点值守、宣传引导等工作。

  【日哺·申时】15:00-17:00

植树造林。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章台镇不误时令、积极谋划,连日来,科学有序地推进26个村2600亩“一路两沟四行树”挖沟、混交林栽植和绿化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植树造林两手抓、两过硬。

  【日入·酉时】17:00-19:00

巡查河道。

  黄昏,村级分河长利用工作间隙完成了对责任水域的每日巡查工作,在微信群中向镇级河长汇报本日巡河任务完成情况。自河长制实行以来,章台镇镇村两级河长,每周例行两次巡查分包河道的环保、垃圾、违建等情况。

  【黄昏·戌时】19:00-21:00

雨雪坚守。

  夜晚,寒风裹挟着雨雪愈演愈烈,气温骤降,章台镇各村的防疫值班人员依旧坚守岗位。为了做好防控检查且能让过往行人和车辆少在寒风中停留,值班人员一刻不停歇地认真做好检查登记工作,把守着村庄的大门。

  【人定·亥时】21:00-23:00

督查慰问。

  街上静悄悄,大家都进入了梦乡,偶尔能听见几声犬吠。章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雷带领镇机关几名同志又悄悄下了村,督查站点工作情况、慰问一线工作人员。25个防疫点、30个村庄都是他的“主战场”。30多天的辗转奔波,尽管身影疲惫却坚定有力。

  从长夜未央到天光渐亮,有人在寒风中值守,护卫家乡;有人在书案前统计,撰写报告;有人走到田间地头,开始新一年的耕种。这就是章台人的“十二时辰”,也是千千万万基层人的“十二时辰”。

关键词:疫情,春耕,河北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