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承德•关爱一家人】你们前线冲锋 我们后方护航

来源: 长城网  黄云霞 杨晓龙
2020-03-01 21:11: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杨晓龙)“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我们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义不容辞。现在疫情在湖北省最严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个时候,正是体现我们这种精神的时候。”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赵志伟说。

  “每天洗手、穿隔离服、戴防护面屏、穿防护雨靴、戴口罩……日复一日的工作,防护服一穿便是好几个小时,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脱下来已汗流浃背,口罩磨破了脸,算一算,已经25天没有回家了。”承德市第三医院感染一科护士张桐说。

  “今天凌晨两点多看到工作群里发出的通知,我就立即报了名,其实在市里第一批支援队出发的时候我就跟家人沟通好了,他们都很支持我,我在内科工作了7年,我觉得自己有能力完成这个任务!”滦平县中医院主管护师仇磊告诉记者。

  1月23日,承德市第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市第三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成立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和医疗专家救治组,开始全力救治确诊患者。1月26日开始,承德先后已有59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站到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承德市第三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与领导、亲友、同事合影留念。记者 韩朝 摄

  你在一线冲锋陷阵,我在后方温暖守护;你为爱逆行,我为你护航;在医护人员身后,380万承德人民是他们坚强的后盾,承德市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让身在前线的战士无后顾之忧,安心战“疫”。

  你们身后有强大后盾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危时刻牵动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和市长常丽虹的心,他们多次慰问、多次叮嘱,一字一句饱含深深关切。

驰援武汉医护人员进入方舱医院前做防护培训。丰宁满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2月5日,周仲明、常丽虹向参加河北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承德医护人员们致信表示慰问,代表承德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送上诚挚的问候,表达崇高的敬意。

  “周书记和常市长在防控承德疫情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仍然不忘我们支援湖北队员,情真意切的句句叮嘱,让我们抗疫的信心更足了!”作为武汉市第七医院三病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护士长,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卢秋玲表示,在这场战役中收获了太多的理解与支持、感动与鼓励,这也是每一位此时此刻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殊荣。她说,“有这么强大的后盾,我们一定不负众望,担当尽责,坚决做到‘打胜仗,零感染’,顺利完成这次支援工作。”

  2月6日,周仲明、常丽虹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和承德市第三医院战斗在负压病房的一线医护人员进行了慰问和交流,使该院职工备受鼓舞,更加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大家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英勇无畏,无私奉献,为守护好疫情防控的隆化阵地、承德阵地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2月20日,常丽虹看望慰问了隆化县医院医护人员,并为他们送去了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物资。常丽虹叮嘱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你们在前线,请放心

  滑立伟是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2月15日作为省新冠肺炎重症组专家支援沧州医疗救治工作。滑立伟的妻子孙艳秋是承德市中医院妇产科的护士长,两人都曾参与过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孙艳秋在医院组织发热门诊的时候,也第一时间报了名。2月20日早晨,孙艳秋准备出门上班时因地上的冰面意外摔倒。经检查,她左侧髌骨粉碎性骨折,当天下午进行了手术。

  2月27日,副市长郭士刚来到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骨伤科病房看望孙艳秋,并祝愿她早日康复。郭士刚对孙艳秋说,你作为市中医院妇产科的护士长,同样战斗在承德疫情防控的前线,你既是英雄的家属,自己也是英雄。你要安心养病、保养身体,市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疫情发生以来,像这样对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照顾关怀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承德县卫健局召开第一批援鄂医务人员家属慰问座谈会。承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让一线战士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承德县中医院主动承接了支援武汉一线的樊金明、盖宗杰家属的后勤保障工作,针对樊金明妻子二胎即将临产,盖宗杰家中有年迈的老人需要照料,孩子需要看管等实际情况,承德县中医院第一时间拿出解决办法,切实解决一线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最让我感动的是,从了解到我家情况的那一刻起,儿子的班主任阮老师、同学和家长们就都在尽可能的帮助和关心我们一家。网课开始后,考虑到我家的情况,老师们对孩子进行了单独的辅导,包括怎么用手机APP,具体的课程内容等,帮我减轻了很多负担。”樊金明的妻子对记者说。

  作为定点治疗医院,承德市第三医院无偿为全体医务人员配发了抗病毒中药汤剂,同时医院工会为替换下来的一线人员购买了跳棋、象棋、军旗、毽球、跳绳等娱乐物品,使隔离观察人员放松身心、锻炼身体,以利再战,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职工之家”的温暖。承德市第三医院工会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作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公交车停运给职工上下班带来的困难,积极应对,建立了互助微信服务群,倡议职工互助互帮,居住在双滦、高新区等路途较远或在一个相邻区域内的无车职工,搭乘有车职工的顺风车,有效地缓解了职工因公交车停运造成的出行困难,保障了抗“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他们在担心什么、牵挂什么?他们的衣食住行方便吗,心理压力怎么纾解,家中的老人孩子有没有人照顾?面对这些问题,各部门的一项项贴心的举措,温暖着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心。

  我们陪你们一起战斗

  “他们在一线守护我们的健康,我们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什么。”疫情发生以来,市民自发行动、爱心企业主动捐赠,社会团体暖心慰问,承德市社会各界用实际行动为一线的战士们筑起了坚实的堡垒。

  老兵刘朝明,将自己省吃俭用的一万元现金通过丰宁满族自治县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奋战在湖北武汉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

  承德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河北省拥军模范曲纪双向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捐赠进口防护服200套,向承德市第三医院捐赠消毒洗手液100瓶。

曲纪双向防疫一线捐赠防护服。记者 韩朝 摄

  “苹果,代表平平安安,希望你们给别人治病的时候也保护好自己。”承德县新杖子镇苇子峪村黄德金、于智、兰义平、房振来、石青合、石占民等6名村民向县医院自发捐赠苹果7000斤,祈盼一线人员平安。

  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75%消毒酒精应急生产,向各县(市、区)防疫一线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15万瓶75%消毒酒精。

  ……

  据了解,承德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落实了市县各级领导联系一线医务人员制度,市县党委政府、卫健部门、医疗机构负责同志一对一联系一线医务人员,实现了全覆盖。帮助其解决家庭困难,提供支持保障,把心理疏导、慰问看望等人文关怀落实落细,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政策链接】

  【承德战“疫”·众志成城】丰宁:爱心企业积极捐赠 暖了医护人员的胃和心

  【承德战“疫”·防疫动态】周仲明常丽虹致承德赴鄂医疗救援队的慰问信

  【承德战“疫”·众志成城】杨明侠:前方奋战有你们,后方关爱有我们

关键词:疫情,医护人员,关爱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