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特别报道|争做战“疫”急先锋,河北退役军人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20-03-02 16:40:55
分享:

 退役军人刘宝民和退役军人突击队向疫情宣战。图片由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一日当兵,终生为国。希望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第一时间向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发出倡议。

  “若有战、召必回!”连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条战线上,河北广大退役军人不忘本色,响应召唤,争做抗击疫情“急先锋”,用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国家一等功臣吴洪甫奋战在抗疫一线。图片由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我是党员,我应该冲在最前面”

  “我年纪大,我有经验,我是党员,我应该冲在最前面。” 1月26日,省退役军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董兰景入选第一批河北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投身战疫最前线,从递交请战书到集结出发仅3个小时,甚至没有来得及跟家人见面话别。

  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的重症病房里,董兰景每天都要处理病人的分泌物、大小便,做好日常护理。在紧张的工作间隙,她会想起今年就要参加高考的女儿。

  十七八岁的孩子已经不像小时候那么好“糊弄”,本来学业压力就很大,得知母亲要主动请缨赶赴武汉时,她带着哭腔在电话里不断诘问董兰景:“你为什么总是这么冲动,你做决定的时候,到底有没有想过家人,想过我们?”

  这些话问得董兰景哑口无言,只能不停安慰她,“妈妈特别理解你的心情,如果谁都不去,那谁来守护我们的安宁?”

省退役军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董兰景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病房。图片由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第一次踏进武汉市第七医院的重症病房时,董兰景的心里也很紧张,因为她知道马上要接触的都是确诊的重症病例,护理好病人、防护好自己,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一丝疏漏。

  在工作日志中,她提笔写道:哪有天生的英雄?我也会害怕,但是我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好。这也是我为即将高考、即将成年的女儿上的人生一课!

  “我哪算什么英雄,但我是一名退役军人”

  “吕英雄,辛苦了,多注意身体!”在石家庄市无极县东中铺村,村民们这样称呼退役军人吕保民。

  作为2019年感动中国人物,曾经见义勇为与持刀歹徒搏斗的吕保民,在大年初一就带着20多名乡亲一起,拉横幅、焊铁栅,一晚上的时间完成了全村40多个防疫道口,9个应急消防通道的设置任务。

  “重中之重,疫情防控。”心里揣着这句话,他天天守在防控点,与乡亲们一起消毒、测体温、登记排查出入人员,一丝不苟地守护村子的安全。

  对于乡亲们对他的称呼,吕保民说:“我哪算什么英雄,但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更要积极行动起来,冲在第一线。”

  退役军人吕保民奋战在抗疫一线。图片由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舍身忘我凸显军人本色。

  衡水市武强县120急救中心主任、退役军人陈忠秋,忍着父亲去世的悲痛返回抗击疫情一线,主动承担县医院家属院疫情排查工作;保定市曲阳县退役军人董亮、崔陆旭告别妻儿,主动请缨配合医务人员将武汉归来未满隔离期人员运送到隔离地点;唐山迁安市枣行庄“兵支书”何玉海,每天在抗疫一线工作将近16个小时,最终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

  广大退役军人用舍身忘我和牺牲奉献的奋斗精神,用热血和生命竖起了一面面旗帜,彰显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担当。

  “筑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后盾,是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

  “你们在前方消灭病毒,我们在后方全力保障补给......”2月1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爱国拥军模范王启发来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为驰援武汉医疗队壮行。

  除了祝福和期盼,王启发还筹集了4批价值近亿元的支援物资,并建立“王启发后援被服捐赠站”用于快速精准为前线官兵解决部分急需生活用品,陆续发往武汉抗疫前线。

  “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关头,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筑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后盾,是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王启发说。

退役军人王启发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为驰援武汉医疗队壮行。图片由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退役军人竞相捐款捐物,通过自发组织各种形式多样的捐赠捐献活动,积极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邯郸市爱国拥军模范王爱英,了解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急需溴氯海因消毒液后,多方联络筹集到4卡车120吨消毒液,由8名志愿者日夜兼程送达武汉;

  唐山市乐亭县退役军人刘瑞自掏腰包,采购捐赠总价值150万元的新鲜蔬菜,积极支援抗疫前线;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沧州东塑集团董事长于桂亭急疫情防控之所急,筹集捐赠了3000套医用防护服,缓解了当地防护物资紧缺的状况;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升通过迁西县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

  ......

  截至2月25日,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共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突击队3549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和退役军人下沉一线参加抗击疫情190108人,来自退役军人企业及个人等捐款捐物累计达4813.76万元,目前捐献数额还在持续增长。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升通过迁西县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图片由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有召必回,吹响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冲锋号”

  在抗击冠状肺炎疫情的各条战线,河北省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勇当先锋,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燕赵大地拉开帷幕。

  石家庄市广大退役军人按照党委、政府总体安排,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全面参与疫情排查、消毒消杀、便民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

  唐山市广大退役军人有召应战,无召请战,积极参与“党委政府+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立体防控,每天坚持在一线参加战“疫”的退役军人达11000多人。

  沧州市组织市、县两级军转干部和士官下沉到包联社区(村)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自主择业退役士兵、农村籍退役士兵按片区组成治安巡逻队、生活服务队,市、县两级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退役军人占工作人员总数达35.5%,乡、村两级占比达61.3%;

  邯郸市丛台区在村、社区组建180多个战疫小分队,近千名退役军人活跃在当地社区楼院和村街巷口,为居民群众当好“守门人”;

  保定市博野县1600多名退役军人发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分赴各村(社区)和公共场所支援疫情防控;

  廊坊市、保定市退役军人在农村自发建立“老兵突击队”“青年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义务向村民宣传科学防控知识,为村里清扫街道、清除垃圾、消毒打药,主动承担村口24小时值班值守任务,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

    ……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退役军人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争做抗疫战场急先锋,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关键词:退役军人,疫情,河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