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民战“疫”】系列报道㊵巾帼女将吴玉杰:筑牢“防疫墙” 当好“排雷手”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20-03-02 16:40: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吴玉杰是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党委副书记,农历腊月二十九,在接到裕华路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后,她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挑起了建南社区2000余户、7000余居民疫情防控的“千斤重担”。

  联手志愿者 牢筑“防疫墙”

  1月23日,吴玉杰接到辖区街道疫情防控通知后,和社区书记堵宇臣第一时间到岗,与陆续到岗的11名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吴玉杰用自行车给居家隔离的居民送生活必需品。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工作繁,琐事多,面对事无巨细的防疫任务,吴玉杰始终坚持群防群治,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联防联控,共同抗疫。

  “我经常向社区学雷锋志愿服站站长靳国芳奶奶取经,她在社区有威望,又有管理经验,她总是能虚心指导我们晚辈。”在靳国芳的支持下,通过微信群和张贴招募志愿者的公告,成功招募牛玉梅、李瑞香、王凤兰等40余名热心志愿者投身到社区防控第一线。

  “一定要仔细认真,漏一户一人就是失职,要加快建立排查台帐,详细记录外省特别是湖北返乡人员姓名、何时返回、乘车方式和车次、身体状况、家庭住址等。”吴玉杰牵起志愿者的手,共同保护大家的家园。

吴玉杰入户调查居民生活情况,并留下自己电话,以便为其提供帮助。

  从做好社区封闭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到居民体温监测,做消杀,清垃圾,搞卫生等工作,吴玉杰事事落实、实时到位。“你腿好点了吗,家里还缺什么就给我说”“师傅,出入证拿出来看一下,需要给您登记、测温”……

  “地毯式”走访排查、“军营式”登记管理,逐户宣传教育,主动上门服务,强化措施、多管齐下,将建南社区2161户居民情况建档成册,为所有居民制作出入证,严格限制外来人员进入,实现了社区防疫全覆盖。

  安心坚守一线 离不开“小棉袄”的支持

  “妈妈今年36岁,在基层一线工作。对她来说,这是最手忙脚乱的一个春节。妈妈的手机从不离手,就连休息,手机都放在枕边,她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重要电话。”吴玉杰14岁的女儿在日记中这样描述自己的妈妈。

吴玉杰为居民测温。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吴玉杰每天最早回家也要晚上十点,乖巧懂事的女儿经常在深夜为她下厨做一碗热乎饭,并承担了洗衣服、打扫卫生等家务活儿。“妈妈,注意保护自己,记得吃饭。”女儿温暖的叮嘱和坚定的支持成为吴玉杰安心坚守一线的坚强后盾。

  一天晚上10点30分左右,吴玉杰如往常一样在小区门口值守测温,突然接到了女儿打来的视频电话,屏幕中的孩子眼中含着泪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女儿的泪水让吴玉杰心头一紧,在她一再追问下女儿才道出了实情。近些天,孩子身上长了湿疹,腿上苹果大的创面出现溃烂,吴玉杰的心疼极了,一时竟不知道该怎么办。母女连心,女儿看见吴玉杰焦急的神情,便止住了哭泣安慰她,“我今天从支付宝上买了药,已经涂好了,妈妈你别担心……”

  舍小家、为大家。提起这段时间对女儿的忽略,吴玉杰嘴里不住地念叨,“疫情过去之后,我要好好补偿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晃一个多月过去了,建南社区尚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在大家头顶上的阴霾正在渐渐散去,相信吴玉杰女儿很快就能等到妈妈按时回家、陪她学习和玩耍……

关键词:社区,抗疫,吴玉杰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