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京津冀协同防控要筑牢“三道防线”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3-02 17:50:00
分享:

  3月1日,河北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到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检查。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力度,筑牢“三道防线”,对车站、码头、机场、国干道等重点地区持续加强排查和防控,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3月1日,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到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检查。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王东峰、许勤、赵一德亲切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并通过视频与张家口市、唐山市等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任务较重的定点医院进行连线。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河北地处京畿要地,区位特殊,责任重大,要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就需要把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在省域周边、省域内、环京周边筑牢“三道防线”,全力保障省内疫情不扩散,省外疫情不输入、不输出。

  与此同时,河北与京津积极主动对接,迅速建立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出台联动机制方案,构建三省市政府层面协调机制、各专业部门对接机制和协同办统筹协调机制,在人员流动引导、交通通道防疫、防疫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

  3月1日,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到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检查。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王东峰、许勤、赵一德亲切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并通过视频与张家口市、唐山市等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任务较重的定点医院进行连线。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连日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与京津及周边省份联防联控联动中,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这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奋战的结果,但这并不代表着疫情风险已经解除,也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到了可以“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

  要看到,疫情的“拐点”还没有到来,疫情反复的风险依然存在,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从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出发,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断推动京津冀联防联控向深里走、朝实里干。

  还要看到,长期以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不断加快,京津冀同城步伐提速,在京工作、河北居住的人员越来越多。而目前,随着各行业的复工复产,地缘相近、交通一体、交往密切的京冀两地,如何在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的同时,又能让跨省流动人员进京复工顺畅,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

  根据京津冀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要求,三地明确在保障在京工作人员出入便利、交通排查、复产复工等方面加强协同联动,要共同服务好人民群众。这既明确了京津冀联防联控工作的方向,也更加坚定了协同战“疫”和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的决心和信心。

  河北的稳定和安全直接关乎首都的稳定和安全,在疫情大考面前,以“绣花功夫”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协同守住入京通道第一道防线,还需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去。(芦静)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防控,疫情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