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方舱医院影像志㉔】张洁:铿锵玫瑰 铁骨柔情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3-02 21:2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河北省第六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护理组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内首届高级私人心理顾问、主任护师,这些称号都属于保定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张洁。

  战前强化训练有素 战时心定应付自如

张洁指导队员穿脱防护服。

  为了强化队员防护到位、熟知工作流程,做到战时不惧、应付自如,张洁带领各组组长,就近考察方舱医院,制定切实可行详细的穿脱防护服流程、出入公寓流程、工作流程,并对队员进行基础护理、心理疏导技能、如何自我心理调节、各岗位工资职责、抢救程序和抢救技能的培训。在她的带领下,河北队一进驻方舱医院就承担起了感控护士的重要职责,并被其他队戏称为“专家级别的感控护士”。而战前的心理调节、鼓舞士气更让队员在临床工作中应付自如。第一天护理组收治五十多个病人,队员忙而不乱,处处体谅患者,首次进舱就给患者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身先士卒倾心奉献 永不疲倦铁骨铮铮

  在河北队护理组队员的眼里,张洁似乎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刚到武汉时,带领大家制定制度、流程,监督大家穿脱防护服,张洁每晚都是凌晨二三点睡觉,第二天又早早起来去开会。为了队员进舱后工作顺利,她身先士卒带队入舱,指挥调度护理人员,确保了顺利收治患者的同时做好了各项服务工作。

张洁进行入舱查房。

  收治患者后,张洁更是忙碌到不知白天黑夜,每天去医院开会,做护理病历的质控,提醒医务人员特殊患者交接、观察和巡视,入舱查房。晚上回到驻地还要联系队员出入车辆、上报防护服号码、督促上报工作量,联系核酸检测和CT检查等各种事宜。队员们想要替她分担一点工作,她却说“你们天天入舱服务患者,太辛苦了,不能因为这些小事让你们分心”。护理组的队员们表示,在张洁身上总有一种力量鼓舞和支持着他们,这种力量就叫“无私奉献、铁骨铮铮”。

  心系患者让爱流动 铿锵玫瑰风雨彩虹

  第一天进舱收治患者时,张洁看到几名患者情绪低落、沉默不语,她就主动和患者打招呼,并告诉他们以后大家就是战友,要一起战胜疾病。患者在她的主动沟通下,情绪逐渐好转起来。

  张洁深知心理调节对疾病的影响,为此她深夜录制了放松训练、音乐冥想的录音,并寻找了大量轻柔舒缓的音乐,发给患者帮助他们辅助睡眠。她还设计了很多心理团建游戏,每天指导队员带领大家在舱内做游戏、开展活动,帮助患者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战胜疾病的信心。张洁还与其他人一起举办了“疗愈电台”,每天为患者讲授励志故事、情绪调节技巧、风土人情等,进一步激发患者积极情绪,提升自身免疫力,对抗疾病。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张洁在日志里这样写到:人与人之间,只要是真心付出,哪怕语言不通,哪怕天南地北聚在一起,只要有爱流动,就会有奇迹出现。我们相信“爱”是拯救一切的力量,阴霾很快就会过去,风雨之后一定会有绚丽的彩虹!

关键词:方舱,河北,心理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