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张家口·关爱一家人】前线战“疫”请放心 后方保障有我们

来源: 长城网  郑世繁 苏晓瑞 章紫薇 马存峰
2020-03-02 21:53: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 苏晓瑞 章紫薇 马存峰 通讯员胡强 梁雁 李育红)“感谢组织关心,两大包菜和一大箱萝卜都沉甸甸的,特别新鲜……”2月23日当晚,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驻张家口某部队医院医疗队员郜军医的妻子,通过该部队医院 “助力武汉后方保障群”发来感谢的话语,微信群里还在不断地收到一线医疗队员家属们发来的感谢信息。看到这些,张家口军创公司的退役军人们由衷地感到高兴。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驻张家口某部队医院的56名医护队员舍小家、为大家,奉命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然而,这56名医护人员的家庭,户籍在外地的多,双军人家庭多,不少家庭既要照顾子女,又要照顾老人,家务负担比较重。在当前封闭式管理的情况下,生活保障问题亟待解决。

  

  净菜由北京新发地到张家口市后进行转运工作。

  “了解到咱一线医护人员这一家庭情况后,我就一直在琢磨,怎样做才能解决军属们的实际困难,做好后勤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心地在一线工作。”张家口军创公司负责人张礼平说,“最后在张家口军分区的统一协调下,我们公司积极与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净菜产业专业委员会沟通联系,并获得了他们的支持,与中贸企协净菜委张家口项目部,京张贡张家口净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白衣战士一线忙,我为家庭送健康”专项慰问活动,为咱全体赴一线的军队医疗队员家属提供了为期一个月的免费送净菜服务。”

  

  净菜由北京新发地到张家口市后进行转运工作。

  军创公司总经理王渭鹏告诉记者,“净菜全部来自中贸协净菜委各成员单位的基地,品种总数达20种以上,总重量接近15000斤。首批1000斤净菜包括:土豆丝、油麦菜、莲藕片、尖椒丝、莴笋丝、小白菜、西兰花、圆白菜片,还有沙窝萝卜、骨汤伊面等。”

  2月23日,一辆载着首批1000余斤新鲜净菜的冷链运输车,从北京出发,当天到达张家口驻军某部队医院,而后又历经三小时,由军创公司民兵小分队送至分布在市内4个区、12个街道的34个小区,再由各个小区防控检查站的值守人员将菜送至该医院驰援武汉的56名军队医护人员的家中。截至2月29日,已有三批共计四千余斤净菜运抵这些家庭。

  

  机动运输小分队的民兵把净菜送至小区门口,不见面配送。

  从张家口军分区了解到,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尽全力帮助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军队医护人员解决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难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英雄安心战疫,以实际行动为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援助人员全身心投入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亲爱的妈妈,您去武汉抗‘疫’一线已经半月了,虽然能经常和您打电话、视频聊天,但我还是非常想念您,很担心您。疫情还是非常严重,尤其是好多医护人员被感染。但妈妈和爸爸不约而同地写了支援武汉的请战书,我特别不想让妈妈去,但是妈妈告诉我,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是医护人员职责和义务,也是一份担当……我知道自己安排学习了,我订好了学习计划,每天坚持读书、写作业、上网课、练字、预习新功课,我和爸爸每天坚持一起读书、一起运动,还教姥姥姥爷学习八段锦……”这是张子玥写给前往武汉抗疫的母亲的一封信中的内容。2月29日晚上,张子玥的父亲将这封信拍下来,通过微信发给了女儿在学校的一对一帮扶教师梁海丽。

  

  张子玥写给前往武汉抗疫的母亲的一封信。

  张子玥是张家口市桥东区东风小学一名四年级学生,父母均为医生。疫情暴发后,母亲前往武汉进行支援,父亲也奋战在张家口疫情防控一线。虽然孩子交给姥姥姥爷照顾,夫妻俩仍是止不住地担心,怕两位老人过于溺爱外孙女,小孩儿的自律性又差,久而久之荒废了学业。

  在东风小学内,父母是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的学生共有33人,其中,9人的父母远在武汉抗疫。为了关爱和激励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东风小学迅速行动,建立了“东风一线子女关爱群”,选出33名骨干教师对学生进行全天候一对一帮扶,跟踪分析学生学习及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而确定关爱方向,给予及时的帮助指导。周一到周五,学科领导、备课组长、骨干教师在关爱群中值守,针对学生在语、数、英三门科目中不懂的问题及时解惑答疑。学校还给学生们制定了日程表,内容包括身体锻炼、学习、家务、画画等项目,学生根据完成情况进行打钩,再由家长反馈给教师。“工作群成立当天,老师们就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了沟通联系,得知了孩子们十分想念抗疫一线的爸爸妈妈,有些甚至出现了焦虑、恐惧等坏情绪。我们学校的梁海丽老师正好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是又让她每周五在咱们关爱群里和学生说说话,做做小游戏,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技能技巧引导孩子们的情绪,在互动中不漏痕迹地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副校长梁雁告诉记者。

  

  “师说”团队中的培育老师正在为融合性课程第一季《别样的李白》的第一讲积极备课。

  除此之外,该校在做好全体学生空中课堂的基础上,校内骨干教师还组建了“师说”团队,针对这33名学生开发了李白、苏轼系列的融合性课程。为了制作高质量的教学视频,“师说”团队的成员们经常连夜召开视频会议,探讨题材方向,“孩子们满意,我们的付出就值得。”在团队的数次磨合后,课程第一季以《别样的李白》为主题,以李白的诗、李白的“八卦”、李白的朋友、李白带火的名胜古迹、李白的纸筒人制作和李白的追星族作为每期的小话题正式亮相。看到学生的热情反馈,团队成员们顾不上高兴,马上投入到第二季的视频录制中,他们说:“比起一线人员的无私奉献,我们这点付出不算什么。”

  

  融合性课程第一季《别样的李白》的介绍。

  

  “师说”团队中的美术老师正在录制李白卡通纸筒人的制作视频。

  大多节目是每周一更新,而“师说”视频是每周二、三、四进行更新,自2月26日课程开设以来,已更新了两次。课程以“杂谈”的形式进行授课,在讲解过程中,学生既能学到李白、苏轼的精品佳作,还能了解到他们游历过的山河大川、趣闻轶事,学习内容贯穿语文、地理、历史、美术等学科。老师们教学过程中也被启发了许多课程开发的新想法,教育孩子的价值观得到提升。

  

  融合性课程第一期视频播出后,老师在“东风一线子女关爱群”了解学生反馈情况。

  “非常感谢学校在这个时候还能想到给我们的孩子建这样的群,我们感觉特别温暖。她妈妈在武汉看到学校对孩子这么关注,也能放下心来,在一线安心工作了。”张子玥父亲感激地说道。

  看着张子玥父亲发来的照片,感受到孩子字里行间对母亲浓浓的思念之情,梁海丽眼圈红了,“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冲在一线,他们最关心困扰的就是孩子的学习和心理成长问题,怕自己长期不在身边孩子感到孤单寂寞,甚至产生坏情绪。我们学校能想到这样为一线子女送关爱,能够参加到这个小组里面我特别高兴。虽然不能去前线,但是在后方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为医护人员减轻一点心理上的负担,我觉得挺开心,我愿意。”

  3月23日是张子玥的生日,她的心愿是妈妈这天能平安归来,陪她一起过生日。梁海丽告诉记者,“了解到子玥的这一想法后,考虑到武汉抗疫任务繁重,孩子妈妈回来的可能性比较小,我们老师决定先着手策划。目前是想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筹备这个生日会,届时号召大家一起参加。对于我们来说,这不仅仅是子玥一个人的生日,更是我们为群里所有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孩子准备的生日庆祝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自觉践行“初心”与“使命”,舍小家,为大家,不破疫情终不还,誓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线在冲锋,后方有温情。当医护人员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阐释着“敬佑生活、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时,张家口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线医务人员保障落实工作,为激励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护人员,切实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遇到的急事、大事、难事,出台了许多暖心政策。

  该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制定了《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针对一线医务人员的生活保障、人文保障、安全保障、待遇保障、职称晋升保障、表彰宣传六个方面制定了15条保障措施;市卫健委起草了《张家口市一线医务人员后援保障落实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一线医务人员保障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一线医务人员保障落实工作。

  截至2月29日,共为全市一线医务人员建立轮值隔离场所28家,1309个房间,2266个床位;为3032名一线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服用中药9167副;为92名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132件;对全市支援湖北的66名医务人员及市定点救治机构268名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实行市级建档立卡;为一线医务人员调拨医用口罩64700个、民用口罩138500个、医用N95口罩5420个、N90口罩950个、KF94口罩11674个、医用防护服21347套、非医用防护服9672套、隔离衣19783件、护理服50套、护士帽1900个、护目镜11760个、手套136300双、鞋套1170双、温度计1000个、消毒类3082箱、酒精661箱、喷雾器24个、空气净化机27台,并积极联系各保险机构,为2万名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人身保险。

  【政策链接】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看望慰问医疗救治专家

  张家口这些旅游景区将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免费开放

  崇礼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年内免费向全国医护人员家庭开放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