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典型案例⑦丨每天都闷闷不乐提不起兴趣怎么办?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3-03 15:57: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心理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8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的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上线,联合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为全省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你是否恐慌焦虑不知如何应对?复工在即内心充满担忧?一线工作压力过大?心理专家来为你答疑解惑!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

  感觉什么做都提不起兴趣,每天都闷闷不乐,很焦虑,我该怎么办?

  专家解答: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理咨询师张振兰。

  疫情期间,大家多数都是居家生活状态。平常忙碌习惯了,长时间不能过渡到习惯的生活状态,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的。在适应过程中,有许多未知的存在,如居家多长时间、疫情什么时候控制、会不会有感染的风险、自己之后的工作生活等。处于众多的未知或不确定感之中,自会给人带来焦虑、担忧的心境,担忧焦虑是正常的情绪反应。相反,没有丝毫担忧,甚至无所谓的状态反而不是常态。所以,许多人都有着和你一样的心境状态。

  那么,鉴于你目前状态,建议如下:首先接纳自己的焦虑与闷闷不乐的情绪,不排斥、不抱怨,给自己安慰、鼓励,或与自己做对话,问问自己为了什么焦虑。一般焦虑多是从有危险及不安全感中产生的,那么,分析一下你的焦虑从哪里来,危险的发生几率、安全性又有几何。从事实中寻找安全感,降低焦虑不安强度。同时,按照自己的内心感受,给自己一些拥抱、安慰,信心。

  其次,调试好心态,即居家休息则安然度之,有序的安排好生活,保持规律作息,有计划地做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或利用难得的休息时机做做自己忙碌时想做没时间做的事,让自己充实地生活,就会使焦虑烦恼少了很多。

  另外,试着改变对现下生活状态的认知,也就是换个角度来看现下的生活。之前我们认为疫情带来的都是负面的东西,那么,换个角度,是否也提升了我们国家对公共卫生系统完善建设的重视,触发了人们对保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矫正着我们的卫生习惯等等。事物都有多面性,不妨从现下生活状态中找找能够给自己赋予正能量、提升、加油的方面,你会从中注入一些生活激情。

  再有,如果有机会,身体状况允许,不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哪怕做做志愿工作等。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我生命价值感和自豪感,无聊和闷闷不乐就会远离你。

  记得多做、少想,如果以上你都试着去做了,偶尔还会有焦虑难过的时候,也不要担心,有缓解焦虑小妙招给你。呼吸放松法,每天2-3次,每次15分钟,写日记、画画等,把想表达的内容表达出来。找亲朋好友倾诉交流,把困惑、不快都说说,释放压力。每天坚持做做正念冥想也是有效的。运动是最好的缓解焦虑的方式,在不影响他人情况下,可以选择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每次10分钟以上,每天至少60分钟,每次都让自己出汗,运动后你会感到身心放松,静下心来更好的规划目前的生活。

  去试试吧,坚持做就会有效!祝你早日走出焦虑,恢复良好的生活状态。

关键词:在线,心理咨询,平台,河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