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典型案例⑧丨读高三的女儿不能返校 我很担心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3-03 15:58: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心理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8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的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上线,联合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为全省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你是否恐慌焦虑不知如何应对?复工在即内心充满担忧?一线工作压力过大?心理专家来为你答疑解惑!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

  我今年43岁,有先天性心脏病,最近总担心自己,怕感染到新型肺炎。是更担心读高三的女儿不能返校,怕影响到她。

  专家解答: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刘卉兰。

  您好,感觉您不仅是对疫情的恐惧,还有是疫情激活了您内在的焦虑。本身就有基础病,担心一旦感染上新冠肺炎无疑是雪上加霜,再有是来自高考家长的焦虑。对新冠肺炎的担心是正常的反应,因为新冠肺炎的突发性、不确定性,让我们失去了掌控感,大众都会出现紧张、恐惧等情绪,随着时间会逐渐缓解的。

  作为一个高三学生的家长,尤其是孩子因疫情不能返校,正常的生活和学习被打破,加上自己又不能外出,每天都和孩子接触,生活的重心可能都放在孩子身上,看到孩子紧张的学习会加重你的焦虑,担心孩子考试压力大,担心孩子考不好等等。

  建议你:1.接纳焦虑情绪,它会让我们重视疫情的防护,积极获取相关医疗信息等,寻求增强生存机会的积极行为。

  2.接受现实情况的变化,通过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尽量保持自己原有生活的节奏。要让自己活动起来,保持规律的饮食和作息。

  3.不要把重心都放在孩子的身上,保持一颗平常的心。你能做的是尊重、欣赏、善于倾听孩子,和丈夫一起适度陪伴孩子,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一个够得着的目标和期望会给孩子希望和动力,会让孩子有成就感,孩子就不会有焦虑,而你也就没有了烦恼和焦虑。

  4.可以通过听舒缓音乐、冥想、深呼吸放松等自我调节方法来缓解焦虑。

  相信你现在的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善。

关键词:在线,心理咨询,平台,河北,学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