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基层防疫实录】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开设 “空中课堂”保春耕促生产

来源: 长城网  王静 袁立朋
2020-03-03 21:06:1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王静 记者袁立朋)“农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的史占良,现在我为大家讲解一下小麦春季生产管理的关键技术……”2月27日16:10,农业技术“空中课堂”大喇叭广播在石家庄市的3760个村庄同时响起,拉开了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保春耕促生产系列讲座的序幕。

甘薯科技小分队专家张淑青(左)在广播室讲解马铃薯春季种植的种植技术要点。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决定,利用多种手段搞好农业科技服务,为广大农村的春耕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该院组建了“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由院长田国英任队长,下设12支科技小分队,包括小麦、鲜食玉米、油料作物、设施蔬菜、无土栽培、甘薯、马铃薯、农业信息化、设施果树、花卉、植保、特种动物,分别由国家、省市级科技专家担任队长。每个分队都要下乡进行技术指导,同时运用“新农村大喇叭”项目、社交软件、视频直播等方式全方位为农民春耕生产服务。

设施蔬菜科技小分队专家师建华(左)在生产一线指导。

  “新农村大喇叭”有辐射广、贴近农村和农民等优势,是每个科技小分队的主要阵地之一,在其基础上开设的“空中课堂”,针对春耕生产的需要,每天由一位专家进行讲座,同时录制音视频,在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空中课堂”,帮助农民足不出户就学到了实用技术、了解了农业信息,再辅以微信群、视频直播软件进行授课和互动,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关注和欢迎。在听了马铃薯专家张淑青研究员讲解的《二季作区马铃薯田间种植管理技术》后,石家庄新乐市马铃薯种植基地的贺玉匣说:“这个大喇叭广播,犹如盼来了一场及时雨,缓解了俺们村缺乏技术指导的难题。”

服务小贴士: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空中课堂”视频回放(点击查看)

关键词:基层防疫实录|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空中课堂|大喇叭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