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情·保六稳】河北:加快项目建设 稳投资持续发力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20-03-04 21:2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3月1日,廊坊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复工,涉及铁路、高速公路、天然气管线工程共11个,总投资约780亿元。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参加当日集中复工活动时表示,各参建单位要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最大限度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3月2日上午,在2020年廊坊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大型挖掘机“整装待发”。记者 祝雪娟 摄

  疫情防控要抓,经济发展的“功课”也要补。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而投资作为发展的基本动力,是对冲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稳投资要抓好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近日,一批重点项目在河北多地陆续开工、复工,稳投资持续发力。

  协调服务 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3月2日上午,保定市121个省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该市22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同时进行,总投资477亿元。

  为确保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保定市采取一系列支持项目复工的政策措施,对申请开复工备案的重点项目,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尽量采取网上审查。积极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加快推进开工前各项工作准备。

3月2日,保定市1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王亚旭 摄

  不只在保定。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河北各地紧抓协调服务,对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制定前期、新开、续建项目“三个清单”,前期环节能简则简,要素保障应保尽保,协调服务落实落细,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2月初,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切实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重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切实做好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疫情过后一批重点项目立即开工、复工。

  目前,河北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中实行疫情高风险区项目远程办,依托线上平台实现“不见面”审批;低风险区项目集中办,集中地点、集中人员、集中办理,实现服务提质增效;鼓励推行“容缺办”,并联办理土地、规划、环评等手续,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同时,统筹协调土地、环保、资金、电力、交通等服务保障,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根据相关安排,河北拟在2月份、6月份举行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017年以来省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纳入上半年集中开工活动项目范围,2020年省市重点计划开工项目要在6月底前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千方百计加快续建和保投产项目建设进度。

  要素保障 真金白银稳投资促复产

  加强要素保障,河北积极协调保融资,一批金融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设立500亿元“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融资专项,重点支持复工复产专项流贷、疫情防控专项应急贷款、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补短板、重大基础设施及扶贫、小微企业转贷款等项目,在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的前提下,给予最优惠利率支持,优先支持全省重点建设项目。2月底,首批申请“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融资专项支持项目清单已汇总报送。

  设立600亿元“抗疫情、稳增长、惠民生”信贷专项,对于6月底前开工的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重大产业发展项目、防疫保障项目优先倾斜,利率下浮10%左右,企业实际支付成本最低不超过1.6%。

  设立500亿元“稳就业促复产”融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疫情防控应急、复工复产稳就业、创业创新促就业三类项目,对于纳入融资专项支持的企业和项目,将开辟应急通道和绿色通道,简化行政审批等有关手续。

  此外,河北迅速下达年度用地计划,具备条件的项目优先保障供地。实行项目服务“一企一策”,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道路通、物流通、人员通、政策通,精心做好“暖企”服务,稳定社会投资意愿,确保投资工作节奏不缓、力度不减。

  推进落实 稳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 

  2月底,境外投资也传来捷报,印尼德信钢铁项目1#高炉点火成功。据了解,该项目由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印尼一家公司合资成立,总投资9.8亿美元。这是邢台在境外建成投产的最大项目。

  德龙钢铁开展境外投资过程中,邢台市积极跟踪,搞好服务,搭建融资担保平台,为企业担保融资2.5亿美元。项目备案过程中,指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并多方协调沟通,助力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以投资项目为重点,河北统筹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相关部门压实责任,加紧推进项目进度。实行“一对一”包联,形成区域、行业、项目全方位包联机制,压实目标责任制,将投资增长6%以上的年度目标,纵向落实到市县、横向分解到部门,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每个项目有人管、每笔投资有人盯。创新督导推进机制,实行定时、定项、定点调度,月晒、季评、年考,每季集中开工,半年视频观摩,力争6月底前省市3000项重点新开工项目、9月底前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疫情,河北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一手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疫情,稳投资,项目建设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