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物资保障科学防控 看河北国企如何精准发力

来源: 长城网  段维佳
2020-03-04 21:5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第一时间作出专题部署,各企业党委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大力引导基层党组织走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前列,确保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近日,河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河北国企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药品保障、物资供应、交通运输等多方面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基础保障和物质支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坚实的国企力量。

  防疫物资全力供应

  “要科学组织生产,在保证职工防疫安全的同时,全力保障药品和原料及时有效供应,以实际行动担当尽责。”华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占说。

  华药集团捐赠的第二批佰贝宁牌抑菌剂正在装车。华药集团供图

  2月19日下午3点,华药集团捐赠的第二批百万元爱心物资——佰贝宁牌抑菌剂,通过石家庄市邮政医疗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发往湖南湘雅医院和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红十字会及神农架林区,用于当地抗击疫情日常抑菌消毒。

  作为冀中能源集团旗下的大型国有制药企业,华药集团先后向湖北紧急调运多种防控药品,其中针剂241.86万支、口服2396.35万粒袋。累计捐赠药品和抑菌剂430余万元。记者从华药集团获悉,目前,下属华诺公司生产的佰贝宁抑菌剂超50万瓶,新制剂分厂生产防控药品近600万粒\片\支,华药集团整体复工率已达95%。

  三友集团氯碱公司捐赠的首批120吨次氯酸钠运往唐山市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组。三友集团供图

  全力供“氯” 践行社会责任。疫情发生后,三友集团氯碱公司积极克服生产原料紧张的问题,保障下游企业84消毒液的生产,全力协助集团完成1000吨次氯酸钠的社会捐赠工作。

  近日,一辆满载30吨次氯酸钠的罐车从三友集团出发,前往北京洛娃日化有限公司。北京洛娃日化有限公司将以次氯酸钠为原料生产84消毒液,为北京市政府提供防疫物资保障。截至目前,三友集团已为其提供次氯酸钠850吨。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能早一分钟把医务人员和救援物资送到前线,就会有更多的病人得到救治。”自疫情发生后,石家庄机场搭建了防疫人员及物资运输的“空中战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后盾。

  针对发往疫区的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物资等,石家庄机场制定了药械专项运输保障预案,并开通绿色应急通道,增派专人收发货,保证药品24小时收运,确保物资以最快的时间运往目的地。

  开滦总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开滦总医院供图

  “抗击疫情我们义不容辞,武汉加油,我们来了。”2月21日下午,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八批175名队员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集结完毕准备飞赴武汉。据统计,开滦总医院、冀中能源华北医疗峰峰总医院、冀中能源邢矿总医院、河钢邯钢职工医院已累计派出24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投入到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

  关键防控有效施策

  疫情发生以来,省国资委督促企业对办公场所、生产车间等相对封闭区域落实通风、消毒、防护等措施,加强内部清洁卫生管理,排查并消除病毒传播隐患。

  河钢集团全面做好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测温制度、职工自我防护、外来人员防控、医疗卫生保障、后勤服务系统卫生安全管理等工作,并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引导职工保持健康心态积极应对疫情。

  河钢集团疫情报平安系统。河钢集团供图

  同时,河钢集团借助数字技术开发的“疫情报平安系统”,不仅准确掌握集团10万余名员工的健康状况,并向社会免费开放。目前,该系统已在多家机关单位、院校实现了部署优化,约50万人使用,牢牢筑起疫情防控“防火墙”。

  “无人机即将喷洒消毒液,周边人员请注意安全……”2月18日,在河北港口集团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上空,一架无人机传出提示语,标志着该公司“多维创新工作室”首个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项目——无人机喷洒消毒试验成功。

  项目技术人员在进行无人机喷洒消毒试验。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无人机一次可携带20斤消毒液,3次升空,可实现5000平方米全方位喷洒消毒,很大程度上减少人力和时间成本,有效帮助集团在港区作业现场等重点场所加强消毒处理。

  石家庄机场防控人员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河北机场集团供图

  为守好空中防疫的第一道防线,石家庄机场与河北省卫健委、交通厅、石家庄市、正定县,以及驻场海关、航司、空管等单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专业医护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对发热旅客排查及时、转送高效。机场建立了涵盖航空公司、空管等驻场单位的信息报告制度,明确报告流程和责任人,确保信息通报顺畅。

关键词:国资委,国企,防疫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