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抗“疫”村支书和他的百变“小黑”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郑梦婷
2020-03-05 08:17: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郑梦婷

  “村民们注意了!为了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乌龙沟乡小庄村支部书记李帅和他的“小黑”车。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3月4日,记者走进保定市涞源县乌龙沟乡小庄村支部,马上就被一辆造型独特的“小黑”车所吸引,只见它的前挡风玻璃上贴着疫情防控的袖标,车顶上面垫了块毛巾,车上用红绸布条绑着一个大喇叭,U盘插好,喊话声音竟是从这里传出来的。

  百变“小黑”之——我是宣传车

  这个“小黑”究竟是何方神圣呢?它是村书记的一辆普通的黑色大众私家车,更是乌龙沟乡小庄村特殊的“防疫工具”。

  “村里的群众如果听不清楚防疫宣传,就起不到宣传作用了。所以,我就想到了开车宣传,这样走街串巷比较方便。”乌龙沟乡小庄村支部书记李帅介绍,村里的大喇叭是按照原先居住情况设置的,可二期搬迁之后,村里群众大多都搬到了村南集中建设的小庄新村,大喇叭里每天定时播放的防控知识声音传到新村就若有若无了。

  李帅正在对车上的音箱置入U盘,宣传防疫知识。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除了在新村、附庄来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音频,我这个车用处可大啦!”李帅笑着说,他的“小黑”成了百变金刚。运送物资,来回巡逻,采买生活用品,在抗击新冠病毒一线忙的“不亦乐乎”。

  百变“小黑”之——我是后勤保障车

  在村里,会经常看到“小黑”的身影,东家也去,西家也来,谁要是在家门口附近看见了“小黑”,准得说一声“得,这个李书记又来送东西来了。”

  “小黑”车开始进行宣传、巡逻等任务。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小黑’就在为村民服务了。”李帅说,群众出不了门,生活保障就成了重中之重。

  据了解,李帅每天会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义务为大家采买果蔬粮油和生活日用品。“我会对照着清单为大家采买回所需物资,再逐户送到家门口。”李帅表示,通知群众自己到家门口来取,既避免了相互接触交叉感染的隐患,又方便了安心在家的群众正常生活。

  百变“小黑”之——我是巡逻监督车

  “你的口罩,这么戴不对。”

  “那边几个孩子,不要在一起追逐打闹了,赶紧各回各家。”

  “怎么还有聚在一块晒太阳闲聊天的?抓紧散了。”

  ……

  每天,李帅都会和“小黑”穿梭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来回在村里巡逻。

  “这也是没有办法,村里中老年人较多,还是得多多宣传和强调。”李帅说,虽然村内要求群众不扎堆、不聚集,但还是会出现群众在外扎堆晒太阳聊闲天的现象。

  小庄村支部委员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光靠微信群、大喇叭、打电话等方式还是不够的,必须得一趟趟去村里巡逻。”李帅特意去打印了“疫情防控”这四个醒目的字贴在“小黑”的前挡风玻璃上,“我想让群众一看见这个车就躲回家里,如果还是冥顽,我就下车好言劝阻让他们各自回家。”

  傍晚,街面上的人没有了,只剩下李帅和“小黑”在孤独的巡逻。

  “小黑”也跟李帅一样盼望着疫情早点过去,不用再这么百变,不用再这么忙碌。

关键词:新冠肺炎,防疫防疫,宣传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