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警察战“疫”故事】李想:创新安检“战疫法” 守好北京“南大门”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20-03-05 10:43: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G9002次列车,开始检票,去往北京的旅客排队检票……”每天早上7点2分,廊坊火车站候车大厅就会响起第一列进京列车播报。这个时候,李想总是心头一紧,用敏锐的目光最后一次巡检排队旅客,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从自己岗前漏检一人。

工作中的李想。廊坊市公安局供图

  李想是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廊坊火车站检查站负责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带领检查站全体队员,创新使用进站口“三部曲”检查法、出站口 “四道查控”工作法,使核查效率大幅提高,进京、进津、进廊人员核查率达到百分之百。这种创新做法被廊坊推广到全市各车站使用。

  廊坊火车站(高铁站)是京沪高铁进京最后一站,上行列车从这里出发21分钟后直达首都北京。作为京畿之地,为防范疫情扩散,河北省在省域周边、省域内、环京周边构筑了“三道防线”,廊坊火车站就是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班岗。

  “我们一定要守好北京‘南大门’,为老百姓安全健康切实做好过滤网、防火墙!”李想说。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李想扎根高铁站,革新以往安检工作法,整合高铁防控资源,严防死守,让忠诚挺在高铁站疫情防控卡口最前沿。

  从早上7点迎来第一列车到晚上10点送走最后一列车,李想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值守16小时。疫情初期,李想发现,原有的“三站联勤”安检查控工作模式,不能实现对所有进、出站旅客的逐一排查。于是,他首创了廊坊站进站口“三部曲”检查法、出站口“四道查控”工作法。

  进站口“三部曲”是指:进站旅客体温检测;身份信息核查;部分重点旅客核查,登记造册,核查全程语音视频同步上传。“三部曲”检查法的使用,是在原有站内“三道防线”安检查控法的基础上加以改良,实现了对进站旅客的逐一核对,提高了旅客情况核查的准确率。

  出站口“四道查控”是指:测量体温;身份信息核查;通过扫码填写形成个人信息的二维码,并由工作人员进行二维码扫描核查;部分重点旅客进一步单独核查。“四道查控”工作法的应用,有利于确保每一名进廊坊旅客信息准确、情况属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同时减少了因空间狭小、造成感染的风险。

工作中的李想。廊坊市公安局供图

  “我们既要服务好群众出行,还要严格做好防疫安检,必须两手抓。”在李想看来,工作中要善于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模式,科学精准施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这样才能让群众更满意更安全。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