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方舱医院影像志㉓】赵红芳:有什么事一定要跟我说,把大家安全带回家

来源: 长城网  李红霞 李皓
2020-03-05 10:4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红霞 李皓)“我非常珍惜跟大家在一起日夜奋战的特殊时光,大家有什么事情一定要跟我说,刚才大家说想吃饺子,我们一定想办法满足大家的愿望,我们也一定能把大家安全带回家!”赵红芳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外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也是在自己的孩子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时候,她没有一丝犹豫,随河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积极投身于方舱医院的救治工作和队员的服务工作中。

他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在方舱医院的20多天里,赵红芳一直在“享受”着和队友们一起战斗的生活和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她见证了大家的执着坚定、无私坚守,患者们的积极乐观。作为队员中的“大姐”,她一直都忙碌在工作一线,为了更好地为患者、为队员服务,工作到凌晨已成为常态。

  “不好意思啊,今天实在没时间,估计要到后半夜了,回头咱们再聊吧!”

  “您还在医院?”

  “是的,非常抱歉!”

  ……

  3月4日23时,记者试图连线采访,而她仍在一线忙碌着,我们只能从其他队员的相关日记中捕捉她的“蛛丝马迹”,而她自己只留下了为患者、为队友默默奉献的身影。

赵红芳激励队友坚定信念,满怀信心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去。

  作为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支部副书记,赵红芳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组织的感召和党员的带动之下,医院14名队员在前线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赵红芳是一个在业务上既专业又专注的人。在医疗队领导的帮助下,她组织制定医疗队院感工作管理制度、队员进出驻地用餐制度、队员进出驻地、用餐流程、驻地房间分区隔离制度、驻地楼层公共区域消毒细则等制度,并组织各领队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穿、脱防护服的培训是入舱前的重中之重,她采取“塔形+双人结伴”模式相结合进行培训,做到人人过关,人人达标。又分组进行感控、消防、生活防护等培训十余场,培训人员300余人次,尽自己全力保障舱内队友安全。

  她积极配合方舱医院工作,多次入舱进行医疗、护理、安全查房,明确工作要求、完善工作制度、优化CT送检流程。查房中仔细倾听患者诉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救治、全面帮扶”的原则,在王飞副院长带领下进一步开展“医护人员+患者”结对帮扶工作,制定帮扶工作细则,对帮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她结对帮扶两名患者,经常与她们微信、电话实时联络,携带生活用品和食品入舱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还加入了“江岸方舱一家亲”患者微信群,实时关注患者需求,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受到群内患者一致好评。

  后勤保障,事无巨细。抵达武汉驻地后,她带领队员承担医疗队305名同志近千件行李卸车、消毒和分拣工作,为大家尽快投入工作打下基础。随后接到搬迁通知,又带领十余名队员对新驻地196个房间进行全方位消杀,帮队员办好手续,联系车辆,顺利完成搬迁任务。此外协助卫健委同志发放各类物资数十次、种类达五六十种,使后勤保障工作顺利高效展开,让战友们上前线不再有后顾之忧。同时配合王飞副院长做好队友保健工作,制定查房制度和健康档案,每日对患病队友进行随访,帮助寻医问药,累计60余人次。

  赵红芳,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在短短20多天中,用她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勤勉的敬业姿态,刻画出“白衣战士”的大爱之心,大义之勇。

关键词:方舱医院影像志,白衣天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