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快评㊽】社区也是防控一线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3-05 16:50:00
分享:

  3月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就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提出八方面措施。包括发放工作补助、工伤认定、 保障防控工作物资、减负减压、轮休补休、慰问家属、表彰褒扬、典型宣传等。措施不但包括了物质层面,还关注了精神层面,对一线社区工作者来说是“暖心包”、“及时雨”。

  疫情防控体系中,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控制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3月1日,在重庆市北碚区天津路社区北京路8号散居楼院出入口,黄远均(左)为居民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疫情暴发以来,从督促社区居民少出门、戴口罩到地毯式排查;从测体温、做消杀到安排监督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从做好社区封闭管理到解决居民各种具体、繁杂的生活难题,全国近65万个城乡社区留下了社区工作者“逆行”身影。

  千家万户、千头万绪,他们付出不少,甚至生命。截至2月20日,据初步统计,全国已有33位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因公殉职,他们有自己的职业身份,但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对他们的爱护必要且必须。

  该《通知》的印发,从国家层面表达了对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让工作者暖心,让社会安心。

  《通知》提到“切实为城乡社区工作者减负减压”,这说出了广大社区工作者的心声。

  像“走访花了6小时,填表却要2小时,表格差不多都一样”的“填表抗疫”,就饱受诟病。《通知》再次重申“严肃查处疫情防控期间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有利于让一线社区工作者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2月11日,西安唐都花园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将代购的食品放置在居家隔离居民的家门前。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此外,《通知》还提到“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在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拔街道(乡镇)干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我们看到,疫情发生至今,国家破格“火线提拔”了一大批干部,明确了用人导向。该《通知》将这样的用人标准向更基层延伸,提振信心,“不让老实人吃亏”。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着复工复产潮与全球疫情蔓延的双重压力,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需要广大社区工作者继续坚守岗位,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项工作做到位,筑牢基层防线。

  而他们的“心无旁骛”,需要生活、安全、人文关怀的保障到位,消除后顾之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真正落实、落细,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该给的“一个都不能少”。

  惟有如此,社区这道防线才能牢牢守住,全国防控大局才会越来越稳。(郭慧岩)

关键词: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