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战“疫”】3034人到岗 石家庄地铁在建工程全面复工

来源: 长城网  解哲琳 康义涵
2020-03-05 21:23: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康义涵)“嘉华站复工!南王站复工!塔谈站复工!2号线装修标段复工!3号线塔北变电站复工……石家庄地铁在建工程自2月28日正式拉开复工序幕后,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系统合力攻坚,所有站点全部通过复工审批,3月5日,石家庄地铁在建工程实现全面复工。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线材安装。记者解哲琳 摄

  记者今天在2号线蓝天圣木站看到,测温、登记、消毒……在完成了一系列防疫动作之后,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地铁建设者们投入到了车站的设备安装和装饰装修工作中,附属工程的施工也是一派忙碌。

2号线蓝天圣木站施工现场。记者解哲琳 摄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系统自疫情发生以来,为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双胜利”,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瞄准全年目标任务,千方百计抓好轨道交通建设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工作。

  据了解,根据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地铁在建工程一直超前谋划,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各参建单位早在农历正月初五就开始着手准备,轨道办(公司)春节后进行了多次调研、评估和督促。

3月5日,地铁施工人员进场前监测体温。记者解哲琳 摄

  连日来,石家庄市轨道办(公司)以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为中心,与各参建单位广泛开展“双问计”,多次协调市住建局、各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召开“抓开工,促生产”推动会,全面落实领导包联制度,专人负责、下沉一线,解决复工审批、物资调集等实际困难。根据住建、应急、卫生等相关部门的要求,组织施工、监理、建设等单位对复工复产的工地逐级进行了检查与核查,确保轨道交通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工作取得快速进展。

在2号线蓝天圣木站,工人正在砌墙。记者解哲琳 摄

  据石家庄市轨道公司建设分公司工程部部长张拥军介绍,石家庄地铁在建项目包括2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一期东段工程和3号线二期工程,在建线路里程合计约31公里,共27个车站(含车辆段)分为30个标段,包括土建、装修、设备安装、轨道铺设等工程。复工共涉及28家参建单位。截至3月4日,石家庄地铁各参建单位统计到岗人员共3034人,并在以日均返岗百人的速度推进人员到位。同时,实施精准防控上岗和封闭军事化管控,确保了工人健康上岗。

嘉华车辆段施工现场。

  据介绍,当前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已经实现洞通、轨通、电通,正在进行装修、常规设备安装施工,已完成总量的66%,附属结构已完成总量的78%,工程整体处于收尾阶段。复工后将统筹推进附属工程、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和即将到来的试运行等重点工作。3号线一期东段已实现了洞通、轨通,正在进行装修常规设备安装施工,已完成总量的30%,附属结构完成总量的77%复工后将全力推进附属工程及安装装修工作。3号线二期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其中车站完成总量的84%,区间完成总量的75%,复工后将重点加快土建施工和后续工程调度。

南位站附属工程施工现场。

  接下来,石家庄地铁建设将继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努力抢抓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推进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

关键词:地铁,复工,石家庄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