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基层 看春耕⑧】石家庄:小麦长势良好 春播春管有序展开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0-03-06 09:5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河北省石家庄市是粮食生产大市,常年种植粮食面积1000万亩左右。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小麦春季管理和马铃薯、油料作物春耕备播等工作有序展开。

  备足农资 检修农机 春季播种有条不紊

  在石家庄市,春耕生产预计需肥料20万吨,种子和农药分别为3.6万吨和320吨,现石家庄市有关部门已储备肥料15万吨、种子2万吨、农药290吨,可基本满足本地春季农业生产所需。

  多种小麦镇压机具在石家庄藁城区麦田进行春管作业。 本网资料图

  全市配备拖拉机5.4万台、播种机1.9万台、深松机1490台,219个农机合作社已开展春耕工作。目前,各级农机部门正在开展农机维修检修,保障春耕需求,确保安全生产。

  全市计划春播面积17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65万亩、油料作物55万亩、蔬菜等经济作物50万亩。截至3月3日,已播马铃薯0.6万亩、蔬菜7.5万亩,春播工作有序进行。

  小麦长势良好 加强春管争取夏粮丰收

  今年,石家庄市小麦长势良好,2月23日进入返青期,是近15年最早的一年。一二类麦面积占95.8%,是近几年来面积较大的一年。平均亩茎数92.12万,比上年同期增加4.73万;单株分蘖3.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0.3个;次生根5.0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0.54条;土壤墒情充足,为春季麦田管理争取了主动,成为丰收年的好兆头。

  全市农业技术人员分5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虫情”行动,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加强小麦田间管理,病虫草害防控、及时查看小麦苗情、墒情。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通过微信、网络、大喇叭等及时提醒广大农户遇到强对流天气及时防范,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指导农民搞好肥水田间管理,为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农资进村入户 加强监管疏通渠道 

  针对疫情期间农资运输困难等问题,石家庄市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开展“抗疫情、解农困”行动,明确解决办法、明确责任人、公布热线电话,对反映的问题积极沟通协调,截至目前共解农困50余次。与交通运输部门一同为农用物资、兽药饲料、鲜活农产品交通运输车辆办理了《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农用物资及时入库、入村、入户。

  农业执法部门积极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种子打假护权活动和“春雷”护农行动,对全市打击农资造假行为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农药市场监管,杜绝坑农、害农事件发生,确保农民利益,保障农资市场秩序正规有序。

关键词:春耕 石家庄 粮食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