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衡水战“疫”·一线写真】武强:党员干部演绎扶贫版“一网情深”

来源: 长城网  胡竞文 孟卫力 张燕
2020-03-06 10:30: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 通讯员孟卫力 张燕)“我家孩子终于不用为上网课发愁了!感谢‘赠网行动’,帮了我家大忙儿!”武强县武强镇何村贫困户何秋成激动地说。

  何秋成说的“赠网行动”,是武强县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上网课所开展的一项精准帮扶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为了让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受影响,很多学校采取“停课不停学、网上授课”的教学方式。但对于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联网听课却成为了件大难事儿。

  据何秋成介绍,他的爱人是一级精神残疾人,没有自理能力,弟弟何秋林是聋哑人,也跟着他们一起生活,全家都靠着扶贫项目和政府补贴过日子,一直没有安装过互联网。延期开学以来,上初二的女儿和上初一的儿子只能靠着何秋成的一部手机轮流听课,两人上课时间重叠了,也只能先顾一个人。  

武强县武强镇何村村主任何永赞在帮助贫困户何秋成家女儿打印试题。孟卫力 供图

  武强县法院驻何村工作队队员李志栋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何村村主任何永赞取得了联系,在村委会架设了无线网,收拾出桌子椅子,方便何秋成家的孩子及其他家里没网的孩子就近上网课。何永赞还主动承担起为困难学生打印习题试卷的任务,做起了村里学生们的“班主任”。

  “现在秋成家两个孩子每天在这里学习,村里还给孩子们配发了口罩,村委会每天会做消毒防疫,这样一来,孩子们既能在这里安心的学习,家长也会比较放心。”何永赞说,他还把家里的备用手机拿到了村委会,便于孩子们同时上网课。

  据了解,武强镇党委率先落实“扶贫先扶智”政策,在农村发起教育扶贫“赠网行动”,对辖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逐户做好排查,逐个逐项摸清困难学子家庭情况,针对贫困群众家中没有网、没有电脑或智能手机、网速慢等问题,让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将“掉线失学学生”认领回“家”,组织到村委会办公室进行学习,确保困难学生在网课学习中一个都不少。所有村两委办公室WiFi免费向贫困学生开放,就近安排党员、积极分子对贫困学生分享WLAN个人热点;号召有条件的村,在保障“掉线学生”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将没有会议任务的办公室改为“网课教室”,并重点进行打扫、消毒,为贫困家庭学生营造安全学习环境;对部分网络信号差的村两委办公室,及时协调网络管理部门升级改造。同时为缺少智能机的学生开通捐助“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武强县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共筛查出28名上网困难的贫困家庭子女,已帮助17名学生在严密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到村委会集中上网课,为近200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打印学习资料2000余次。武强县县委组织部业也会同团委等部门,因势利导,动员全县112支驻村工作队伍、238个村两委班子把“赠网行动”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关键词:衡水,武强,扶贫,学生,网课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