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金隅冀东:多条生产线全天运转 防控保供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20-03-06 10:30:00
分享:

金隅冀东陕西中南部区域积极援建西安“小汤山”医院。   金隅冀东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胡建飞)疫情发生以来,防护服、口罩等医用物资使用量突增,对医疗废弃物的转运、处置带来考验。金隅冀东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帮助各区域内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实现日产日清。同时,积极做好水泥的生产保供工作,援建多地“小汤山”医院。

  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生产线24小时运转

  金隅鼎鑫是石家庄市鹿泉区处置废弃口罩的定点单位。疫情期间,30余辆全封闭垃圾压缩车运载近400吨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每天从鹿泉城区、各乡镇驶入金隅鼎鑫,该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对运来的废弃物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置。

  邯郸金隅太行公司也承担着处置磁县、冀南新区、主城区四区未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小区(村庄)废弃口罩的任务,日均处理废弃物达400余吨,基本达到了周边区域日产日清,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

  水泥窑协同处置各类废弃物,具有效率高、无二次污染、安全性高等特点。疫情发生以后,金隅冀东发挥环保科技企业优势,旗下多家公司强化各环节疫情防控,保障飞灰处置生产线、危险废物处置生产线连续24小时稳定运转。

  唐山公司针对疫情期间污泥处置进行了专项部署,不仅对进出厂运送污泥车辆严格进行消毒处理,还制定了严格的生产程序应对不断加大的污泥处置量。1月21日至2月底,唐山公司共处置城市污泥10507.52吨。

 废弃物处置线24小时连续运转,采取专人、专时、专车、专线、专箱、专库全密闭的方式作业。 金隅冀东 供图

  援建两地“小汤山”医院

  2月初,金隅冀东烟台公司和铜川公司分别开启了对威海“小汤山”医院(威海市传染病新院)和西安“小汤山”医院(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的援建工作。

  在接到为西安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建设提供水泥和骨料的通知后,铜川公司迅速制定骨料和水泥的生产、化验、装车、发运等方案,规划进出厂疫情防控路线和防控措施,全方位做好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处理当地存在的运输阻碍问题,确保骨料、水泥优质输出,快速供应。在威海市传染病新院建设中,金隅冀东沿海营销公司主动联系沟通供应水泥事宜,烟台公司认真研判分析每个环节,为威海“小汤山”医院项目建设提供原料保障。

  根据统计,威海“小汤山”医院项目建设水泥用量约1800吨,截至2月底,烟台公司累计供应水泥1721吨;西安“小汤山”医院首期水泥使用量约1万吨,铜川公司预计供应水泥6000吨,骨料2万吨,截至2月底,已分别累计供应1916吨、骨料2.5万吨。

金隅鼎鑫生活垃圾处置操作员工正在检查垃圾破碎情况。  金隅冀东 供图

  降价惠企 保障防控物资生产

  为助力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研发渠道通畅,金隅冀东红树林公司和生态岛公司主动作为,对北京市重点行业企业提供优惠保障和运输保障。

  通过采取降价惠企措施,对北京市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研发和生产企业按照不超过合同约定价格的50%执行废弃物处置,对于未签订处置合同且有处置需求的企业,同样执行优惠政策。同时,对有危(固)废运输需求的客户,实行24小时上门服务,并制定“一企一策”应急预案,严格加强危(固)废运输车辆及队伍管理,优先做好重点单位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初步估算,该项措施惠及581家企业,同比减轻企业负担1230万元。

  危难之际方显国企责任担当。金隅冀东积极践行“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的企业使命,以保障地方环境安全为己任,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关键词:疫情防控,水泥窑,处置垃圾废弃物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