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深度访谈③】跟着樊峰萍探访疫情一线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马宁
2020-03-06 23:56: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这是您今天走访的第几个点?”

  “第三个,刚才去了高阳县和蠡县。”

  3月3号临近中午,在保定市博野县人民医院,记者等到了保定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樊峰萍。

3月3日,保定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樊峰萍到博野县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督导检查。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随着复工复产,很多境外、省外、市外的人员会陆续回到保定,这个时候防控就更重要。每个县的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点,我得亲眼看看,不然不放心。”等电梯的功夫,樊峰萍院长向记者介绍这几天她的工作重点,她向记者打趣说,自己得比病毒跑得快一点,这样风险就能小一些。

  潜伏期是治疗的最佳阶段,治疗关口要前移

  “卫健委的同志、发热门诊的、隔离病房的还有县上集中隔离点的同志们都到了吗?”一落座,樊峰萍就开始了解情况。

  没有寒暄、直入正题,虽少了份仪式感,却显现的是疫情防控的态度和责任。在得到全部人员到齐的回答后,樊峰萍继续问:“我现在需要知道几个数据,从启动发热门诊,到现在我们总共收治了多少发热的患者?分检了多少?医学隔离病人有多少?还有我们集中隔离点,总共隔离了多少人?现在还有多少人?”

  “发热门诊累计留观132人,现在还有19人在留观,解除了113人。”

  “县上集中隔离点累计隔离160人,现在全部解除隔离。”

樊峰萍向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边听、边记、边问,得知截至目前博野县没有出现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樊峰萍直言:“从全民防控疫情,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随着国家部署要求的改变,我们的战术和方法也要改变。”

  博野县位于冀中平原腹地、保定市南郊,是平原小县,总人口27万。了解了博野县的基本情况,问清了目前当地疫情防控的办法,樊峰萍告诉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控,尤其是要摸清和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人数。潜伏期是治疗的最佳阶段,要把治疗关口前移,不能被动。

  “在这个阶段,人和病毒在博弈,就像两个拳击手,如果人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战胜了病毒,人就不得病,就没有发烧,没有呼吸道症状,没有其它的任何症状,核酸就可能不会阳性。那么如果病毒的繁殖速度和它的致病力超过了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那么人就会生病,核酸就会出现阳性。”樊峰萍说,要特别关注疫情高发区返回的人群、和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不明原因发烧者以及乘坐密闭公共交通工具的外来人员等。

  主动干预的9剂“药方”

  主动出击、主动干预,如何实现?樊峰萍当场开出了9剂“药方”。

如何做到主动出击、主动干预?樊峰萍说了九点要求。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第一点,第一时间单人单间隔离、观察和治疗。原来的时候我们采取的隔离观察,等着他发病,发病了、发烧了、核酸阳性了,赶紧转到定点医院去治疗。

  现在我们把治疗关口前移到这一个阶段,发现这样的人在隔离观察的同时,马上用药。”这是樊峰萍在隔离病房救治保定市32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

  第二点,集中隔离点的病人要外出活动,避免出现焦虑。在指定的范围之内,一天一到两次,每次20分钟左右,并做好防护和消毒;

  第三点,保证休息、加强营养,增强患者的抵抗力;

  第四点,多饮水保证正常排泄,减少体内的载毒量;

  第五点,早用中草药或中成药;

  第六点,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清除治病的有害因子;

  第七点,心理干预,让病人坚信疫情可防、可控、可治;

  第八点,一旦出现症状,早用抗病毒药物,6小时之内效果最好;

  第九点,有基础病变的,不能等,要积极干预。

  怎么做,为什么?以上九点要求,每说一点樊峰萍都会一一举例。

保定市博野县医院。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医院的防控方案要到位,护理站要有隔离防护包,医护人员不仅要培训还要有实际演练,这样遇到情况就不会手忙脚乱。”有问、有答、有交流,樊峰萍一再提醒,要注重医护人员的自我保护和培训。

  “听完后,我们也把思路理得更清了。尤其现在复工复产,我们还没到能松劲的时候,更得要防控好,把风险降到最低。”博野县医院护理部主任言杏娜对记者说。

  主战场由集中救治点转向集中隔离点

  这次督导检查樊峰萍用了近1个小时。吃完工作餐,记者跟随樊峰萍继续赶往下一个督导点。

  “这段期间您计划要在保定的哪些隔离点去看一看?”

  “今天走5个县,每一个县我都要这样去给他们培训一遍,下一站要去安国,然后下午要去曲阳。”

记者跟随樊峰萍前往下一个督导点,她向记者介绍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安排。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32天在隔离一线救治患者,完成前一阶段的任务后,58岁的樊峰萍没有任何调休的时间又继续投入到防控一线。她的计划是用一周左右的时间,把保定市区的9家医院,和22个县市区设立的发热门诊的和隔离病房的医院全部走一遍,一个都不落。

  “虽然外边阳光明媚,但是潜在的风险依然存在,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要回头看,进行拉网式的去排查,一旦发现要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用药,做到未病先防,欲病先治,已病防变。”一路上,樊峰萍不停地接打电话,工作一项一项的安排。

  樊峰萍说,他们的主战场改变了,从集中救治点,到了基层的集中隔离点,只有一个一个看过,她才能放心些。“经历过‘非典’,到这次疫情,国家的投入太大了,我们现在要尽自己的本分,前一阶段是被动之战,接下来要主动出击,逐个‘歼灭’。我们医务人员,不光是治病救人,还要防控疾病。眼下,防控比救治还重要。”

  车窗外天空湛蓝,阳光正好,此时的樊峰萍眯上了眼睛,希望下次再见时,她能闲下来,相信这条破“疫”之路就快走到尽头了!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