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连线武汉|宋华喆:为“浪费”一套防护用品而懊恼

来源: 长城网  张登峰
2020-03-07 16:2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登峰)在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在工作中,突然出现身体不适怎么办?记者听第六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宋华喆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第六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宋华喆

  3月1日凌晨三点半至次日上午九点半,是宋华喆的夜班。进舱3个小时左右,她觉得恶心,想要呕吐。

  “当时觉得自己可以坚持下去,就和队友说了一声,靠在椅背上调整了一下。”宋华喆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但身体开始暴汗,然后是阵阵冷颤。”

  就这样,她坚持了一个多小时,冷颤过后,想吐的感觉暂时被压下去了。宋华喆就到护士台处理医嘱,来回走了几次之后,要呕吐的感觉又来了。

  “到了嗓子眼,又咽了下去,来回几次,还是吐到了嘴里。”宋华喆说,在舱内是不能脱摘任何防护用品的,尤其是口罩不能湿,否则就有暴露的风险。她跟队友打了一声招呼,就往外跑。穿过200多米的距离,依次进入三个脱衣间,一层一层地脱掉隔离衣和防护服,而摘口罩是最后一步。

  从宋华喆往外跑到摘掉口罩,中间有20分钟左右的时间。这段时间,她一直忍着。

  “当摘下口罩,把含在嘴里的东西吐出来后,那种感觉真是糟糕透了,我为自己没能坚持下来而懊恼,为自己‘浪费’一套防护用品而懊恼! ”宋华喆说,隔离衣和防护服还是紧缺的物资,上班时是按人数发放。

  早上6点钟是方舱医院最忙的时候,每天的这个时候,护士都要给患者测生命体征、测血氧、测空腹血糖,还要给患者发早餐、发口罩等。

  简单的漱口、洗脸后,宋华喆感觉自己还行,担心队友忙不过来,于是向发放防护服的老师说明了情况,再次领取了一套防护服,重新走进了隔离舱。

  回到舱中,队友们都关切地询问宋华喆的状况。她表示状态可以,随后再次投入到工作中。

工作中的宋华喆

  宋华喆告诉记者,她是清河县人民医院妇科的护士长,在家的时候就有低血压、低血糖的症状。因为是凌晨三点半的夜班,两点多就要起床,两点二十就要往医院走,当日她只吃了一块巧克力,再加上口罩太憋闷,才导致了这次意外。

 

工作中的宋华喆

  “等到工作结束时,我早已是汗流浃背,最后小心翼翼地脱下防护用品和防护服后,搭上回住处的公车,看着窗外,街道上行人寥寥,气温稍凉,但道路两旁仍是绿气盎然,生机勃勃。我想,这就是这座城市的顽强生命力。我们国家拥有着无比巨大的凝聚力,拥有着不可战胜的精神脊梁,我们一定会赢得这场战争!”在3月1日的日志中,宋华喆这样写道。

关键词:方舱医院,护士,宋华喆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