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抗疫一线】医生牛占丛:疫情之下,我必须是个战士!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20-03-07 21:4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实在不好意思,只能抽空聊一会,五点还有个会。”约了好多次,3月4日下午,记者终于在牛占丛的办公室里见到了这位“大忙人”。

  和硬朗的名字不同,眼前的牛占丛看起来干瘦又有些疲惫。“最近没休息好,有点心慌。”比起前线的医护人员,牛占丛觉得自己这点“小毛病”算不得什么,况且疫情当下,自己必须是个战士。

  

  牛占丛医生(左一)与同事交流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带头冲锋 非典老将再战新冠肺炎

  牛占丛是河北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人民医院立即进入严密防控状态。1月20日,56岁的牛占丛被临时授命担任医院防治专家组组长,冲在医院第一道关口抵御病毒。

  为了当好医院的“守门人”,疫情发生以来,牛占丛和同事们甚至没有休息过一天。

  设立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制定修改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和发热病人留观流程,安排发热门诊人员值班、培训传染病上报流程、进行新冠肺炎诊疗知识培训、会诊发热病人……一天下来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可牛占丛说:“作为对口科室的负责人,又有抗击非典的经验,算是一名老将,这个时候凭什么不冲在前面?”

  为了严防疫情扩散,牛占丛和同事们白天干不完的工作,就晚上加班干,通宵之后在办公室简单休息几个小时继续上班,是家常便饭。

  “大年三十晚上,处理完一个有武汉居住史的病人后,我们发现专家会诊的流程还不恰当,和同事们讨论到凌晨三点。”就这样牛占丛和同事们一起“过了个年”。

  牛占丛说:“随着疫情好转,会诊和治疗的工作量小了许多,但是培训员工和预防不可缺少,这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牛占丛医生(左二)与同事为病人做检查。图片由本人提供

  坚守一线 来不及见父亲最后一面

  “其实医院距离我家十分钟的功夫就到了,但这么近也......”时至今日,一提起父亲去世,牛占丛还是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1月26日,正在接诊病人的牛占丛接到姐姐打来的电话,说父亲出现咳嗽症状,病情加重。

  揪心,但实在分身乏术的牛占丛,只能在电话里嘱咐姐姐给父亲买点药先吃着,有什么情况再电话联系。不想,1月27日凌晨,再次接到姐姐打来的电话,听到的竟然父亲去世的消息。

  “家人也知道我忙,尽量不给我打电话,我实在脱不开身,我实在没想到这次这么严重,要是......”眼泪哽住了没说完的话,牛占丛抽了两张纸巾,背过身去静静待了一会。

  “那您的身体情况还好吗?有没有感觉坚持不住的时候?”望着牛占丛的背影,记者不忍再去触碰她敏感的神经,转而聊起了其他。

  “我还好,就是两年前做过一次手术。”牛占丛红着眼睛转过身,从衣服下面拿出一个动态心电图监测仪。“这是这两天心慌,昨天戴上的,现在已经超过24个小时了,还没顾上摘。”

  牛占丛说,她必须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不能倒下。战“疫”还没有打完,现在还不是放松的时候。

  

  牛占丛医生(右)与同事的合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春暖花开 还有许多心愿要完成

  如果不是疫情和突如其来的变故,牛占丛一家这个时候本应在三亚度假。“但现在我只想好好歇歇,好好睡一觉,我太久没有好好睡觉了。”

  “平时工作再忙也会抽空去看看父母,毕竟离得近嘛。”提到伤心处,牛占丛又有些哽咽,“还有我婆婆,八十来岁的老人现在天天在家给我做饭,我心里是很过意不去的。”

  “疫情结束后您最想做什么?”

  “去国外看看闺女。”甚至没有考虑一秒就给出了答案,显然这是她一直压在心底的愿望。“最近跟闺女联系太少,很惦记她,又怕她惦记我,如果不是疫情过年的时候就能见到了。”

  “叮铃铃......”闹钟响起打断了采访,时针指向五点,牛占丛到了要开会的时间。

  此时,窗外的阳光刚好顺着玻璃洒到桌面上,轻柔的风不急不躁地吹进屋子,让人倍感舒适。“最近天气越来越好,阳光暖暖的,让人心情也变好了,春天应该很快就来了。”牛占丛说。

关键词:疫情,河北,医生,牛占丛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