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播撒春天的希望 石家庄春耕备耕忙

来源: 长城网  马静
2020-03-07 22:32: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三月春来早,农耕正当时。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重点工作,作为粮食生产大市,石家庄市各地正掀起春播生产的热潮,农业生产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为小康之年农业丰收打牢基础。

栾城区天亮合作社组织种植户在加强冬小麦春季管理。李明发 摄

  农民下田头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东牛村的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这里热火朝天,一派忙碌景象。院子里三辆新型的农业植保车正在做着最后的调试,马上就要开赴田间地头,展开机械化农药喷洒作业。

  连日来,栾城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各村群众投入到紧张的农业生产中,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

  在正定县塔元庄科技农业园区黄瓜大棚内,光线充足、暖意浓浓。农民们抢抓早春的有利时机,正在进行补苗、铺膜等工作,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忙碌景象。

  塔元庄科技农业园区占地150亩,共有28个大棚,种植着黄瓜、西红柿、茄子、樱桃等农作物,全部采用无土栽培技术。

  塔元庄科技农业园区蔬菜技术专家赵栋说:“我们抓住早春这个季节把苗定植完毕,这样能保证产量和蔬菜的供应。”

  “我们在去年农业园区的基础上,今年又扩大了面积,我们产品出来以后一是供村民食用,二是建立塔元庄农副产品专卖店,向石家庄市和正定县周边销售,从而增加农民的收入。”塔元庄村委会主任赵桂林介绍说,下一步,塔元庄还准备再扩展500—1000亩地,新增一部分大棚,达到一年四季都有蔬菜,塔元庄农副产品店一年四季都有产品、都能销售。

  据石家庄市农业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全市计划春播面积17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65万亩、油料作物55万亩、蔬菜等经济作物50万亩。截至3月3日,已播种马铃薯0.6万亩、蔬菜7.5万亩,春播工作有序进行。

任二军网上进行技术指导。记者 马静 摄

  技术上“云”端

  “任老师,繁殖期貉子配种应该注意哪些?”“玉米有些发霉能否继续饲喂?”……对于平山县中山貂狐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提出的问题,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任二军一一给出答复。任二军的手机、电脑俨然成为一个答疑平台,远程随时提供咨询。

任二军通过微信解答养殖户疑问。记者 马静 摄

  “农民朋友大家好,现在是设施蔬菜种植和管理的关键时期,我们这里要注意大棚的通风和管理……”3月2日14时,石家庄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师建华正在通过新农村大喇叭讲解《设施蔬菜种植管理技术》。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与新农村大喇叭联合制作技术培训,让农民坐在炕头上就能准确了解和掌握春耕春管技术和农业信息,提高农技本领。

  为确保特殊时期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依托自身科研和技术服务的优势,通过组建“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开设新农村大喇叭“专家空中课堂”等方式助力石家庄春耕生产。

专家通过新农村大喇叭讲解种养殖技术。

  “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由该院院长田国英任队长,下设小麦、鲜食玉米、油料作物、特种动物等12支科技小分队。科技小分队的队长分别由国家、省市级科技专家担任。每个分队固定联系服务3个以上的新型经营组织,通过热线电话、微信、视频等进方式行调研和技术指导。目前,已答问解疑累计300余次,农业科技信息小分队还帮助对接园区指导使用物联网技术,解决了使用问题。

  除此之外,小分队还在线收集农民急需问题和技术难题,进行下乡指导。

储备充足的化肥。

  农资保供应

  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作业。在中吉化肥厂车间内,农业技术顾问代香明介绍说,自2月21日批准开工以来,该厂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开工复合肥和有机肥2条生产线,主要生产春季的小麦追肥和花生肥料以及春播玉米的底肥,一天可生产化肥200-300吨。目前,在全力以赴开工生产,为农民春耕生产做好优质肥料的供应。

  在元氏县金兴农资配送中心,一袋袋复合肥、有机肥、尿素等农业用肥被整齐地放在门店和仓库中,工作人员有条不紊进行着分类、配发工作。总经理王贵民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储备化肥2000吨,其中,有机肥1600吨、各类配方肥400吨,储备充足,保证春耕备播的应用。” 

  “为了避免大家扎堆购买,今年主要通过电话和微信的方式订购,我们申请办理了绿色通行证,接到订单后会安排车辆统一配送。”在栾城区农资经销点,负责人崔晓磊在店内统计着农资库存量和下一步需求量。栾城区统筹组织农资调配运输,开通“绿色通道”,鼓励经销商和农户开展“点对点”配送,确保农资供应。

  石家庄市供销社系统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供应,组织系统内农资企业加大农资产品采购力度,确保全市优质农资产品货源充足、配送及时,货真价实,满足春耕需求。据石家庄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共储备化肥合计16万吨,其中尿素4万吨,复合肥6.6万吨,二铵1.4万吨,有机肥1万吨。农药合计360吨,其中杀虫剂156吨,杀菌剂70吨,除草剂134吨,农膜305吨,大型农机具5000台件, 可基本满足本地春季农业生产所需。

关键词:石家庄,春耕,备播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