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三八特辑】是她们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2020-03-07 22:3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敢与“死神”掰手腕的勇气与担当,是她们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如磐初心; 敢与“疫”魔拼刺刀的技术与实力,是她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果敢担当。 

  战“疫”有她们,温暖如光。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从唐山隔空祝福远在武汉的她们——节日快乐。

  她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李晓岚 :“经历了无数次轰轰烈烈的大抢救”

  李晓岚从没像这样忙碌过。

  1月26日中午12点,正在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指导ICU病房建设的李晓岚,收到了支援武汉的消息,她没有犹豫,第一个主动请战,半小时后,背负行囊驰援武汉。

  李晓岚,是开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作为唐山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长,她是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接管危重症病房,13个床位不间断接收患者,最大限度发挥防护服6小时极限、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当许多人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李晓岚却和医疗队队员们开启了“快进”模式,奋战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的危重症病房里,在最危险的防疫阵地上昼夜拼搏。

                       危重症病房里,救治,场场都是硬仗。

  生死相托,肩负如山的使命。

  “经历了无数次轰轰烈烈的大抢救,救治,场场都是硬仗。”李晓岚说,有位“倔强”大姨,每看到医护人员上前就背过头说,“走远点,会传染”。表面“蛮横”的话语,带给大家的确是温暖的关心与爱护。

  “由于危重病人大多需要俯卧位机械通气,浑身插管的患者,最困难的是翻身通气这简单动作,需要6、7个医生忙活1个小时。”说起最难的时候,李晓岚坚定地说,困难终过去,胜利在招手!

  亢瑞娜“一天采集100多例咽拭子,打破方舱医院记录”

  2月20日亢瑞娜倒紧班,凌晨4:00从方舱医院返回住所,疲倦还未消,8:00再次进入战场,集中为江岸方舱医院A区需要筛查的58名患者采集咽拭子。 她说,“我是党员,我来!”

  要确定集中采集咽拭子的医生时,她想,做为感染人,做为一名党员,来到这里就是来做事的。于是和大家说,“核酸检测我来上。”内行人都知道,采集咽拭子是最危险的工作。因为这时患者要摘下口罩,在其咽后壁粘膜上采集标本,这时非常有可能出现呕吐、喷溅的现象,必须要3级防护, 每一步都不能马虎。娇小的她,关键时刻敢于担当,释放出了巨大的力量!

                 亢瑞娜不断打破方舱医院采集咽拭子记录。

  数字,见证付出。最多的时候,亢瑞娜和团队在工作时间内采集了170个咽拭子,每两分钟便采集一个患者,不断打破方舱医院采集咽拭子记录。

  在抗击疫情一线,唐山工人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亢瑞娜发挥专业特长,既是新冠肺炎治疗的专家,又是院感防控的专家的她,会一直战斗到胜利的时候。

  张静伟:“汗水湿透衣背是日常”

  这个冬天,冷风呼啸,她却因工作而汗流浃背。所以除了流汗,指甲劈裂、手指泡发、手腕勒伤、脸上挂彩,对于在武汉一线的张静伟来说都是常事儿。

  因为隔着防护服,患者看不到医护人员的表情,但一听脚步声,就知道她来了。张静伟走路的样子充满自信,也给患者带来了力量。

                 汗水湿透衣背是张静伟的日常。

  张静伟来自唐山开滦总医院。她所护理的一位患者情况不太乐观,患者情绪低落,有些抵触治疗,喘的不厉害的时候,就拿着手机打字,举这手机给张静伟看,上面写着“我在写遗书。真的谢谢你们,我知道你们已经尽力了,但是我真的要熬不下去了。”

  张静伟知道,患者的身体和心灵都需要治愈。她拉过椅子坐到患者床旁,这样安慰:“隔壁病室的一位大爷比你的病情还要重,但是他特别积极的配合治疗,现在已经能够脱离氧气了,我相信你也一定能做到,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与病毒做斗争,你有我们,有你的家人,我们一定能够打败它的。”患者哽咽了,虽然什么都没说,但张静伟在他的眼里看到了要活下去的坚定,看到了希望。

  有咬牙坚持的“日常”,更有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好消息。张静伟最开心的就是看到每天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越来越多,“那种心情就像学生解开了奥数题,开心又有点骄傲。我知道我们的坚持有意义,我们的坚持会收获成功!”

  王硕:“一个细节,我们互认老乡”

  这是一个与“偶遇”有关的故事。

  在方舱医院里开展工作第二天,滦州市人民医院护士王硕就遇到了“老乡”王建英,而细节,正是那一口浓浓的家乡口音。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彼此看不到脸庞,但这一次老乡的击掌,是亲切,是鼓舞,更是力量。

                  一个细节,她们互认老乡。

  原来,王建英在武汉读完大学后到了湖北省人民医院工作。两位滦州老乡就这样因为乡音认出了对方。

  这也为患者带来了温暖。

  正能量的传递是相互的。医护人员的一言一行,甚至一个眼神都深深影响着患者。

  由于工作时“全副武装”,呼吸都很费力,忙起来更是气喘吁吁。这时就会有一些年轻力壮的轻症患者主动过来帮忙,“帮我们给别的患者搬东西、送饭、分发书籍。”王硕说,此刻不仅仅有老乡,更是全国一家亲。一位小伙子的话让王硕深深感动,他说:“病毒在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同时也威胁着你们的安全。面对疫情,乐观与坚强应该是我们共同的选择。”

  远在唐山,王硕的爱人赵凯通,是滦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他说,“不担心妻子是假的,择空视频我都控制着自己的情绪,这也让我体会到了我每次出去执勤,她内心那份挂念和担心,这次换我来等她,我也坚信她一定能在那边把工作做好,能够平安回来。”

  刘明娜:“阿婆和我有一碗热干面的约定!

  阿婆,奥利给!这是一碗热干面的约定。

  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隔离病区工作,13床患者,一位60多岁的阿婆,让刘明娜印象很深。

  因为带着手套,贴胶布的时候手套跟胶布就很难分开,刘明娜给阿婆输液找血管的时候,小声自问:“手套被粘了?”阿婆听到后立即说:“一定要小心啊,不能被传染。手套破了快去换一个。”刘明娜仔细检查了手套,没有破损,跟阿婆说,“阿婆放心,我会很小心的。”

    在隔离病房里患者都没有陪护的家属,刘明娜知道她不仅是医护人员,也是患者生活的照料者。

  身在武汉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隔离病区工作,偶尔有患者会问:“你会不会害怕?”刘明娜说,“我感到的不是害怕,而是团结、温暖,更有一种力量。”

  关心的传递是相互的。刘明娜说,患者的话也在鼓舞着自己。

  “谢谢你!辛苦了!一定要做好防护,安全第一,你不能被传染啊。还有家人牵挂着你,还有这么多患者需要你照顾呢!等我治愈出院后,我做热干面给你吃!”阿婆朝刘明娜比出了胜利的手势。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来自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主管护师刘明娜懂得,在隔离病房每个患者都没有陪护的家属,她们不仅仅是医护人员,也是患者生活的照料者,更是患者的心灵抚慰者。

关键词:抗疫,三八妇女节,隔空祝福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