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方舱医院影像志㉙】李培:我看到了人间大爱

来源: 长城网  唐振中 袁立朋
2020-03-08 14:18: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唐振中 记者袁立朋)2月9日凌晨4时,刚刚为一名突发肺栓塞的急性脑梗病人治疗完毕,李培医生接到通知:她可以作为唐山工人医院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出发了。她立即抓紧时间把病房所有住院病人的情况都整理了一遍,将重要注意事项都写给了每位住院医生,急匆匆回家准备行囊。

李培在方舱医院工作中。

  带上重托,奔赴武汉

  “加油!一定要平安回来,我们为你骄傲!”李培的丈夫闻讯匆匆赶来为她送行。带着家人的期盼和自己心中沉甸甸的责任,唐山工人医院神内四科副主任医师李培和“战友”们踏上了征程,并迅速投入到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抗疫一线救治病人。

  8岁的儿子是李培最大的牵挂。她从没有离开孩子这么远过,走多久也未知,一想到临出门前匆匆告别时孩子的眼神,李培的眼泪就流下来。另外,如何将自己赴武汉的消息告诉远在石家庄的父母也是让李培感到忧虑问题。她实在不想隐瞒父母,又怕他们为自己担心。纠结良久后,李培权衡再三,还是字斟句酌地给父亲发了信息。

李培与A220床病人的微信交流截图。

  面对女儿的“先斩后奏”,李培的爸爸不但没有怪罪,还特意发来信息:“获悉你加入了唐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援团队,我们感到很高兴。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在当前极其严峻的形势面前,你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医务工作者,你想到了国家,想到了民族,想到了人民,这样的境界并非一般人所能具有。”父亲在短信中鼓励李培:“有幸参与这次行动,是你的光荣!希望你在战场上审时度势,保护好自己,更有效地救治病人,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祝你顺利凯旋!”爸爸的话像是一颗定心丸,让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李培感到无比踏实。

  心中有爱,不畏困难

  由于前期医务人员相对紧张,危重症病人很多。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使得医务人员的精神压力很大,身体十分疲惫。尽管困难重重,但在工作中,武汉人民的热情让李培心头暖融融的。

护目镜结雾,双手皮疹,这都是李培要克服的困难。

  她和队员们往返医院要乘坐公交车,不管几点,也不管天气多恶劣,公交车司机都准时到站接送;一些队员想吃面食,酒店餐厅会特意准备面条,没有的他们会尽力去采购,满足大家的需求;她每次下班,即便是后半夜,医院也会提供热的饭菜和汤,负责后勤的师傅说:“你们尽管吃,再带上点回去,肯定管够、管饱……”每当这样的时刻,李培都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不是自己在战斗,所有的人都在陪我身边,为了这场战斗在做贡献!”

  方舱医院的患者都是确诊病人,很多人都已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治疗和隔离,心理或多或少有些脆弱,有些患者还有焦虑情绪。他们会反复向医务人员问这问那,遇到这种情况,李培都会耐解释并安慰。为了让患者体会到家的温暖,河北医疗队特意举办了“二月生日会”,为2月份过生日的患者庆生。许多患者很受鼓舞,对早日康增强了信心。

  “在疫情面前,我看到了人间大爱。正是因为这份爱,会让这场战疫能更早日胜利!”李培在战地日记中写道。

3月2日,唐山工人医院的同事们与李培远程视频连线,期盼他早日凯旋归来。

关键词:方舱医院影像志|江岸方舱医院|唐山工人医院|李培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