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抗疫群英谱】卢亚军:战“疫”一线冲在前 防控扶贫两手抓

来源: 长城网  刘建书 袁立朋
2020-03-08 14:18: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刘建书 记者袁立朋)抗击疫情冲在前面,脱贫攻坚毫不放松。连日来,河北省平山县合河口乡副乡长卢亚军分外忙碌,一个多月来,他几乎天天奔波在大山中的各个村庄。

    合河口乡位于平山县西北角的高山区,乡域面积大,与灵寿县、山西省五台县交界,是平山县最偏僻、条件最艰苦的乡镇之一。

      农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基层干部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腊月廿九那天,刚在县城处理完信访案件后的卢亚军接到了紧急通知,他连家也没顾得上回,就驱车100余公里赶到乡政府参加疫情防控会议。

卢亚军(中)带领干部做好入户排查工作。  刘建书 摄

  卢亚军分管交通、信访、扶贫、民政、社保、退役军人等工作,平时就很繁忙。从那时开始,他每天天刚亮就到十几里外的村庄开展疫情排查、卫生整治、杀菌消毒、防控宣传等工作,深夜再回到乡政府汇总材料,经常工作到凌晨点,每天只能吃上两顿饭。从除夕开始,连续高强度、超负荷工作,卢亚军瘦了整整十斤。

  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23年工龄的乡镇干部,卢亚军深知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排查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为了确保排查底数真实可靠,他与村干部对全体村民多次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掌握常住人口、外来人员、春节返乡人员及在外人员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特别是对去过或途径武汉的返乡人员及亲密接触者进行重点排查,对有过武汉经历的返乡人员及亲密接触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方案,采取隔离监测措施。

卢亚军(左二)和党员干部们一起在路口值守。  刘建书 摄

  2月15日,桃红沟村一位建国前老党员去世,子女想为逝者操办丧事,恰好逝者的子女是卢亚军的亲戚,卢亚军结合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对逝者家属做了耐心细致的工作,经过耐心劝说后逝者家属同意了乡党委的安排,除逝者子女外其他在外的家人和亲戚都未回村,并取消了聚餐等仪式。

  卢亚军还主动要求到柏枝会检查站带班值守。柏枝会检查站是合河口乡的南大门,也是进入合河口乡的必经之路,每天车流量多,人员情况较复杂,有外地返乡的,有去往山西的,有走亲访友的,劝返工作量很大,卢亚军与医务人员、派出所民警等值守人员耐心细致做好体温检测登记及解释劝返工作,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卢亚军分管合河口乡的扶贫工作,在乡党委的安排下,他及时发出倡议,全乡15个扶贫工作组纷纷请缨参战,积极参加合河口乡“献爱心·战疫情”活动,给帮扶村送来了急需的口罩、消毒水、药皂、温度计、米面油等防控物资。

扶贫工作组在农村防控疫情。  刘建书 摄

  常峪村扶贫工作组第一时间给村民送来了防疫物质,还印制了大量通俗易懂的宣传品;王家坪村扶贫工作组除为全村捐赠防疫物质外,又多次给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送去米面油,还向乡检查站捐赠测温枪;木厂村扶贫工作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杏树湾村第一书记杜雪平轻伤不下火线;外大河村扶贫工作组主动承担了全村杀菌消毒的工作;杨家庄村扶贫工作组在帮助村民抗疫的同时,想方设法帮贫困户销售核桃、笨鸡蛋等绿色农产品。

  为了帮全乡已脱贫群众稳固增收和拓宽致富途径,卢亚军积极同各驻村工作组沟通协调,为已脱贫村谋划开发新项目,帮助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购买农资产品助力春耕生产,帮助已脱贫村民复工复产,稳定提升了全乡扶贫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调入合河口乡政府工作以来,卢亚军已经有三个春节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关键词:一线抗疫群英谱|平山县|合河口乡|卢亚军|防控|扶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