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舍小家为大家 这支驻村工作队扶贫防疫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何震
2020-03-08 11:52:0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刘昆鹏 何震)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邯郸市第二医院南辛庄驻村工作队不等不靠,第一时间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邯郸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李建军防疫工作中。 李湛祺 摄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邯郸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李建军的母亲今年已87岁高龄,心脏做过支架手术,家中正需要有人照顾。可他也深深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的母亲对他说:“儿子,你是驻村第一书记,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应该回到你的工作岗位,尽职尽责,我现在身体还行,不用担心我。”

  李建军在第一时间赶回南辛庄村,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疫情防控动员会议,安排部署防控工作。他带领工作队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和防范知识,组织村两委人员逐户排查发热群体,外出务工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定期量测体温,同时加强对隔离群众的关心关爱,增强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组织对村内所有街道消毒,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李建军还积极参加村口劝退点轮班值守,做到村口24小时不间断值守,禁止外来车辆、人员入村,对本村急需出入村的村民做好体温量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同时工作队还为本村值班人员送去方便面、面包等防控生活物品,捐赠600元防控资金用于村里购买消杀物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展开。

  队员刘辉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父母身体都不是很好,刘辉到妻子刚做了甲状腺手术,但是刘辉没有因为这些情况而耽误驻村扶贫、脱贫工作,在驻村以来他克服家庭实际困难,妻子能在邯郸做的检查他就让妻子一个人或者找亲戚朋友陪着妻子去做,他总觉得亏欠妻子,每次谈起妻子,这个曾经当过兵的汉子眼中泛着泪花。但他心里不仅装着家庭,更多的是装着南辛庄村410户村民和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下,始终以高度责任感和为民服务的极大热情,投身于南辛庄村的事业中。

  在此次抗疫中,刘辉主动到村口值班,开展人员筛查,量测体温,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走访、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排查全村村民,对发热和外出务工人员做好重点登记,确保不漏一人,坚决截断疫情输入渠道。

  队员李光耀在驻村时就写了入党申请书,由于驻村工作扎实,现在已是党员发展对象。自疫情开始以来,李光耀按照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放弃休假,请战投入到医院的疫情防控当中。疫情防控期间,84消毒液、酒精等消杀物质资源紧张,为了保证科室消杀物质的持续供应,李光耀和科室同事对医院消杀物质进行梳理、协调、准备,为科室制定防控物质的调配方案,合理分配消杀物质的科室领用量,帮助临床一线科室领取消杀物品。

  除此之外,李光耀还在第一时间主动要求驻村,在驻村期间他积极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避免群众恐慌,主动引导群众辨别疫情信息,消除村民疑虑。让村民不传谣、不信谣,增强村民自我保护意识和群防群治的思想意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展开。李光耀的父亲是乡村医生,也值守在农村一线。他姐姐和妻子都是护士,姐姐战斗在医院隔离病房一线,妻子也在医院坚守岗位。他总说:“付出没什么大不了,有了国家这个大家好,小家才会更好”。

  南辛庄村工作队每个成员克服家庭生活困难,舍小家,为大家,不仅在扶贫、脱贫工作中格尽职守,积极为南辛庄村谋划产业、就业,改善基础设施,而且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关键词:邯郸市第二医院,南辛庄,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新冠肺炎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