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抗疫群英谱】石家庄富强电力社区:铿锵玫瑰抗疫一线绽放

来源: 长城网  李红霞 李皓
2020-03-08 15:4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红霞 李皓)“您好,请测温登记”“请您带好口罩,做好防护”“谢谢您的配合”……她是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底街道富强电力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刘京媛。这些话她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在疫情面前,她带领着富强电力社区工作人员,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着这个幸福的大家庭。

  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京媛:她们是最美的“铿锵玫瑰”

  裕华区槐底街道富强电力社区共有14栋楼、1028户、2600多人。“我们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多面手’,测温、登记、各种报表、入户排查、包联、心理咨询,她们样样拿手。”富强电力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刘京媛说起她的团队时,满脸自豪。

刘京媛连夜与物业公司商讨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后的疫情防控相关事宜。

  今年是刘京媛从事社区工作的第23个年头,虽然社区管理中曾经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确给她带来不少挑战。但是她总说,很庆幸能拥有这样一支团结、勇敢、担当的团队。富强电力社区工作人员7人,其中5人是女同志。“她们有的还在手术恢复期就冲向了战场,有的加班加点,无暇顾及家中的老人……”这一切刘京媛都看在眼里,感动于心。

  社区一方面要加强人员的日常管控,同时还要做好居民的思想疏导。“小区封闭后,有些居民出现了焦虑、烦躁的情况,一些小的邻里摩擦,此时也似乎被放大了一样。”刘京媛介绍,“谁家音乐声太大了,谁家孩子太吵了,健身园有人放音乐健身,甚至还有的人开始恐慌。接到电话后,我们第一时间派专人进行协调处理。”

  作为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她不仅要带头站岗,还要协调各辖区单位和物业公司,为了能让工作人员能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她把最麻烦、最棘手的活儿都留给自己,不惜一次又一次透支自己的身体。“低血糖犯了她含块糖继续干,心率紊乱她吃包稳心颗粒继续加班,看到同事工作中遇到问题,情绪低落时,马上和我们谈心。”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刘芳说。

  统计员蔡文敏: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蔡文敏是社区支部副书记兼居委会副主任,今年46岁,她做事雷厉风行,凡事总是冲在最前面。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只要我们七个人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蔡文敏正在作数据统计和分类汇总。

  她说自己是个急性子,可是面对大量繁杂的信息统计工作,她耐下心来,认真核对、细致提炼、精准报送。她说:“只有这样信息统计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看到同事们不辞辛苦,舍小家为大家,她感动到热泪盈眶,看到情绪波动的同事又会为她们加油打气,她也会为一个报表、一个准确的数据主动加班到凌晨。“大家每天回家的时候都很累,可第二天一到单位又个个精神百倍,这就是我们团队的力量!”蔡文敏感慨道。

  核查员王利娅: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疫”往无前的力量!

  王利娅,今年44岁,富强电力社区居委会委员。本想利用春节假期,陪一家人好好过个团圆年,疫情突发,她放下家中事务,冲在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上。

王利娅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整理摸排表。

  “第一次入户的时候,一口气爬了21层楼。刚开始的时候内心也是恐惧的,只能硬着头皮上。后来我逐渐掌握了一些防控知识,对疫情形势也有了正确的认识,心里也就不那么害怕了!”说起第一次入户摸排,她仍然记忆犹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她每天工作至少12小时,24小时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离身。当辖区内有外地返乡人员归来或有大数据推送到社区时,她“全副武装”立刻赶赴现场,做好户情档案登记。每天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已经累到不能动也不想说话时,家人把热气腾腾的饭菜端给她,告诉她家里的事不用操心,并叮嘱她一定要把社区的工作干好,她再也控制不住,忍不住哭出了声。

  守门员刘芳:居民送她的小纸条,她看了笑了又哭了

  刘芳今年57岁,富强电力社区居委会委员。因为家住在小区,从大年三十就开始配合社区支部书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至今从未请过一天假。前些日子,天气变得十分寒冷,她主动要求上午值班,早晨7点就到社区门口执勤,一上午站下来冻得浑身失去了知觉,但她从未喊苦叫累。她还主动要求值夜班,她说,宁可自己辛苦一点,也要让其他同事睡个安稳觉。

刘芳雨中值守。

  连续的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腰腿病复发,走路都变得十分困难。但她强忍着病痛,偷偷贴上药膏,一直坚持着到小区门口站岗执勤。有一位居民在她值勤时悄悄递给她一个字条,上边写着:“辛苦了,谢谢!”看着这几个字,他先是笑了,后来又哭了,这张纸条她至今不舍得扔掉。

  宣传员王虹:关键时刻决不能当逃兵!

  王虹,今年60岁,富强电力社区居委会委员。手术后两个月,还未来得及更好的休养,就加入到这次战“疫”中。她主要负责做好疫情期间的宣传工作。一些外地返石人员,要进行居家隔离14天,在这期间,有些人情绪会出现波动,对隔离工作有些不理解,她用爱心和耐心关爱每一位居家隔离人员,让他们真正理解隔离的重要性,经过反复的沟通,及时消除了他们的恐慌和烦躁的情绪。

王虹用爱心和耐心关爱每一位居家隔离人员。

  年轻的同志们劝她歇歇,但她总说在关键时刻决不能当逃兵,要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她还主动请缨,被槐底街道办事处抽调帮助其他社区服务。疏导人员、测温、登记……,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家里90岁的老人也顾不上照顾。她经常说:“为社区居民付出心甘情愿,苦了累了也值了!”

关键词:社区防控,巾帼力量,富强电力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