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守护生命,河钢白衣天使战“疫”忙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20-03-08 18:4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通讯员魏清源)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年初,阻击疫情战斗打响以来,“我请求去湖北!”“我报名!”河钢集团上千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声声宣誓掀起向疫情宣战的热潮。他们日夜奋战在武汉及各企业驻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践行着救死扶伤、守护生命的诺言,用最美逆行者的坚定身影,传递出感动人心、激励前行的强大力量。

  出征武汉,肩并克时艰 

  “您的状态越来越好了,很快就能出院。家人盼着您呢!”3月5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河钢承钢职工医院肿瘤科主管护师朴丽丽穿梭在病床间,不时地鼓励患者。

  与她在这里肩并肩战斗的,还有河钢承钢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亚秋、主治医师赵彦东,ICU主管护师段希平。这一天,是他们出征武汉的第26天。

  河钢承钢职工医院于2月9日凌晨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向全体医护人员发出号召,200余名医护人员争先恐后请战。

段希平(右一)和朴丽丽工作合影
王亚秋(右一)、赵彦东(右三)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支援

  王亚秋是这次请战的第一人。自2月9日连夜出征以来,在方舱医院的每一天值守,都是对他的体力和毅力的极大考验。每天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用品工作期间不吃不喝,裹在防护服里,眼眶发酸,脑袋闷热,汗水顺着头发往下淌,浸得口罩的勒痕火辣辣地疼。

  为最大限度多收治患者,病床几乎占满了方舱医院,医护室只有几把临时椅子。身体吃不消了,王亚秋只能找个旮旯或墙角闭上眼休息几分钟,有一点儿动静,就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确实挺累,但不觉得苦!”王亚秋说。

  潮湿的天气,高强度的工作,让赵彦东出征的这二十多天里瘦下好几斤。这是他继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后又一次请战。家人每天都叮嘱,一定多喝水。他们不知道,为了给纸尿裤减负,保持最佳工作状态,赵彦东每天进舱前只喝一杯水。随着工作越来越忙,康复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经他精心诊治的一位老人出院时,手举得很高、笑声格外响亮。

  3月5日凌晨下班回到住所,段希平开始大口吃晚餐。“妈妈,你太能吃了,从来没见过这样子,当了‘超人’就是不一样!”视频里儿子的稚语,让段希平心里暖暖的。孩子还小,很多事还不懂。平时在家非常注意营养平衡,从来不暴饮暴食的妈妈,之所以吃得很努力,是为了恢复体力,只有体力上去了,才能照顾更多的人。

  守护家乡父老“生命线

  “我本来是请愿去支援武汉的,没想到自己家乡也有了确诊病人,在家门口抗击疫情,也是为国家做贡献。”在唐山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唐山市传染病医院,前来支援的唐山弘慈医院ICU护士孙玉涛说。

唐山弘慈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筑牢健康防线。

  弘慈医院前身为唐钢医院,目前由河钢唐钢与中信产业基金合作运营,承担着唐山市定点发热门诊的重任。包括孙玉涛在内,唐山弘慈医院先后派出ICU和呼吸科的3位专家、1名重症专科医师和2名经验丰富的ICU护士,在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抗击疫情。

  为了能让自己心无牵挂,孙玉涛把8岁儿子丢给了婆婆。她的同事、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钱福双,把一直和自己生活的年迈母亲托付给了亲戚。一仗又一仗,打得极其艰苦。

  “疫情时期,患者不仅需要医生专业的诊治,还需要心理的疏导。”弘慈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孙红霞说。发热门诊启动以来,经她接诊的发热患者就有近300例。这段日子,她只跟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其他时间都在医院度过。

  咽拭子采样,需要面对面将棉签伸进患者喉咙,擦拭扁桃体甚至更深部位,哪怕丁点携带病毒的飞沫穿透防护衣缝隙进去,采样人员就有可能被感染。河钢宣钢医院有13名医务人员为宣化区隔离人员进行咽拭子采集,“作为共产党员,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主治医师刘会玲说。

河钢舞钢总医院医护人员主动请战抗击疫情

  从疫情爆发迄今,河钢舞钢总医院358名医护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坚守岗位,发热门诊累计接诊1399人次;河钢衡板工人医院检查收治门诊、住院发热患者400多人次,在这非常时期,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用生命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河钢集团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为家乡父老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血肉长城。

关键词:河钢集团,支援武汉,医生护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