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妇女节特辑】绽放在疫情防控线上的三十五朵铿锵玫瑰

来源: 长城网  黄云霞 温冰雪
2020-03-08 20:38: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温冰雪)“姑娘们,你们为了全体居民的生命安全,风雨无阻,日夜坚守在社区一个多月了,阿姨替小区的业主们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你们是好样的!”南园社区的王阿姨竖着大拇指连连称赞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6日(大年初二),承德市双桥区法院作为市主城区法院,积极作为,全力抗击疫情。全体干警主动请缨,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其中女干警占了一半,顶起了双桥区法院“抗疫志愿者”队伍的半边天,她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法院女干警的巾帼风采!

  党员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总支书记的立案庭庭长周献斌主动报名,第一时间下沉到社区一线。这个平日里雷厉风行的女强人,一到达分管的社区后,就立刻展开工作,在社区门口张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公告,提醒市民提高防控意识,向每一位过往市民耐心讲解疫情的严峻形势,告诉大家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详细登记、测量体温等,还常常要拿着登记本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几天走下来,腿都肿了,却没有一句怨言,她常说:“只有我们把工作做细了,才能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

  抗疫期间,双桥区志愿者联防队成立了9个临时党支部,其中3个党支部由区法院女干警担任党支部书记,她们是马佳、何艳漫、周献斌,面对党旗,她们庄严承诺“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毅然担起支部书记责任,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审判抗疫两不误,保证诉讼服务不打烊

双桥区法院的女干警坚持疫情防控与诉讼服务工作两不误。双桥区法院供图

  为充分保障疫情期间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法官刘建贞、栾佳为、王亚娟、张南雪、马一月等不但每天要在社区一线执勤排查,还要忙着审判工作。在社区忙碌了一天,晚上回到家里,她们耐心地用电话和当事人沟通案情,进行电话调解,调解不成的及时安排线上开庭,保证诉讼服务不打烊,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执行局的张文静、韩君、智永肖……她们一边做好社区登记排查工作,一边紧盯执行质效,查漏补缺,保证执行工作不掉队。自年初以来,双桥区法院共新收案件892件,其中网上审核通过立案146件,实现了疫情防控与诉讼服务工作两不误。

  老党员义不容辞,坚决站好每一班岗

  池桂萍,一位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并没有后退,而是选择坚守岗位,她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更何况我是一名老党员,只有疫情退去,我才会退休,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老党员入户走访排查。双桥区法院供图

  池桂平每天坚守在社区,和同事们并肩作战,毫不懈怠。她不顾腰间盘突出的疼痛,每天坚持爬楼走访排查。

  还有李秀梅、王晓燕、马福英……她们和池桂平一样,是坚持在抗疫一线,甘做“螺丝钉”的老党员。

  非党员干警主动报名下沉社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非党员干警也毅然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办公室副主任付文莉,作为区法院疫情防控联络员,疫情一发生,她便放弃了春节假期,每天忙着收集、上报、上传疫情情况,并紧急从线上线下购买医用口罩、酒精、体温计等防护用品,确保疫情期间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及时、到位。

女干警们正在做疫情期间的数据统计工作。双桥区法院供图

  民事审判庭的王淑双,主动请缨申请加入到抗疫队伍中,她每天需要驱车二十几公里才能到达执勤的包联点。2月14日,承德下了一场大雪,为保证执勤排查工作不空岗,她比平常早起了两个小时,以十几迈的车速硬是“爬”到了社区。

  年轻的书记员,抗疫队伍里的标兵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活跃着一支年轻的队伍,她们就是区法院年轻的书记员们。疫情发生以来,她们挺身而出,毅然担起防控责任,每天忙碌在社区里。

年轻的女书记员们坚守在社区。双桥区法院供图

  水泉沟法庭的唐凯旋,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疫情一发生,她便坚守在社区阵地,无论天气多么冷,无论雪下得多么大,她从没有离开过岗位半步。

  还有政治处的宋广超、刑庭的陈如新、马洁……她们心里装的是工作,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们用青春践行着承诺和使命,用爱心铸起了一道靓丽的防“疫”风景线。

  双桥区法院的35名女干警,35朵铿锵玫瑰,她们温柔如水,又坚强如铁;她们用自己的肩膀扛起抗击疫情的责任,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们用无畏的勇气和昂扬的斗志彰显着不让须眉的巾帼风采!

关键词:疫情防控,坚守岗位,女干警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