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国家安全教育

自媒体切莫“自行其是” 法律红线不可逾越

来源: 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2020-03-09 14:43:17
分享:

  当前,以微信、抖音、小红书等为代表的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娱乐方式。面对新的传播模式,保密工作者不免忧虑:自媒体当如何规范运行,才能让人们既酣畅淋漓地体验新技术,又确保国家秘密和敏感信息不泄露?

  实际情况是,由于自媒体监管不严、自律不强,导致泄密事件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形下,自媒体须摒弃“自行其是”之态势,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加强行业自律,确保其安全、有序、规范运行。

  占领阵地“不跟风”。以讹传讹、盲目传播,是自媒体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各级党政机关要层层构建以舆论引导为主要功能的自媒体平台,积极传播正能量,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也要积极运用自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提高保密意识和防范技能。同时,要把保密宣传教育作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通过对泄密案件的警示教育,让社会公众引以为戒;另一方面,要通过对保密工作正面典型的树立和宣传,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保守国家秘密人人有责”的良好风气。

  延伸教育“不放松”。保密工作既要着眼当前,又要立足长远。一是加强防范,提高社会公众遵守保密法律法规的自觉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规范使用自媒体。二是加强管控,严格落实自媒体实名登记制度,将自媒体的使用情况纳入统一登记管理,落实定期查验制度。三是加强查处,对于出现的自媒体泄密事件,要通过举一反三的再警示、再借鉴,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保密意识。

  细化规章“不越线”。防范自媒体自行其是,必须出重手、下重拳,一旦发现泄密行为,除追究法律责任外,也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目前,保密法律法规已经越来越完善,但是,对于自媒体这件新鲜事物来说,相关的保密管理规章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建议有关部门针对当前自媒体日益普及、日益活跃的新动向,从立法上加以专题研究,确保其规范运行。

  自媒体来势汹汹,但保密法律法规的红线永远不能逾越。

关键词:保密法,自媒体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