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连线武汉|石家庄市中医院韩中华:两次请战,坚守一线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2020-03-09 15:19:00
分享:

  韩中华(中)和同事们在武汉市江夏区人民医院。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作为党员,作为业务骨干,在疫情面前,我必须要战斗在第一线,坚守到最后一刻。”这是石家庄市中医院 ICU 护士长韩中华两次向组织“请战”,一次是在去武汉前,一次是到武汉后。

  出征武汉前,韩中华把 8 岁的儿子托付给 75 岁的婆婆,来不及告诉年迈体弱的老母亲,简单叮嘱同样在医院工作的爱人,便匆忙前往机场。

  抵达武汉后,韩中华迅速投入工作,同团队成员接管江夏区人民医院呼二科病区的护理工作,短短三天内就做好了各项工作。

  作为第八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党支部护理组组长,援助江夏人民医院护理组副护士长,韩中华始终用行动践行“党员带头,我先上”的初心。

  从零开始,三天接管一个病区

  “按照组织安排,我们接管了武汉市江夏区人民医院呼二科病区,这个病区有60多张床位。除了做好患者的治疗工作外,还要承担起他们生活方面的工作。”韩中华说,“这个病区患者的病情一般都比较重,我担任护理组副护士长。”

  “接管”意味着原有的医护人员要全部撤出,韩中华和同事们的工作几乎从零开始。但在短短三天内,各项交接工作圆满完成,保证患者的正常收入院。

  “这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们要让河北不同医院的医护人员同江夏区人民医院各项管理制度实现无缝对接,把大家凝聚成一个强有力的战斗团队,首先就要让大家尽快熟悉各项工作。”韩中华说。

  韩中华认为,自己虽然是团队管理的一名负责人,但只有坚守在一线,对病人病情、工作流程、医院制度、程序优化等了如指掌,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韩中华带头开展各项护理工作,及时了解其他各组工作开展情况,并经常同有关负责人交流经验。

  “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这样的工作,每天跟很多人说话,是不是特别费嗓子?”记者注意到采访期间,韩中华的嗓音很嘶哑。

  “工作中,我们每名队员喝水都很少,大家也都很辛苦。影响到嗓子的主要还是内消工作。”韩中华说,为了保障护理组每名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内消工作同样重要,这项工作由她承担。

  内消所用的消毒水的浓度要比平时大很多,就算戴两层口罩,也会影响到呼吸道粘膜。

  补充能量,吃高热量高糖的食物

  在往返驻地和医院的车上,大家眯一会(前排第一个为韩中华)。

  韩中华和团队成员都住在武昌区,但支援的医院在江夏区,路上需要耗费近一个小时,加上穿脱隔离服的时间,她们每次都要提前两个小时候出发。

  “比如我们早上八点上班,我们就得六点吃完饭,但往往下午四五点才能回来,这样大家基本不吃午饭,甚至午饭和晚饭就吃到一块了。”韩中华说。

  一些队员开玩笑,起得太早了,胃还没有“睡醒”,但了为了保证工作需要的能量,就得先叫醒胃再开始吃饭。

  “在这样高强度工作的岗位上,我在上班前使劲儿吃东西,特别吃那些高营养、高热量、高糖的食物。为什么?我就怕在岗位上能量不够晕倒了,岗位就会空缺,就要给其他同事增加负担。”韩中华说。

  每次下班后脸部都有口罩和护目镜的压痕。

  由于长时间戴口罩、护目镜,几乎每名医护人员脸上都有勒压的痕迹,一些人脸部还起了小泡泡。

  韩中华拿自己跟队员们开玩笑:你们看我,作为“70后”,是队里年龄较大的人,脸上有泡泡,说明皮肤还挺嫩,我还很年轻。

  “这看上去还是让人心疼的,你们有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记者问。

  “我们会交替戴不同型号的口罩,有的系带在后脑勺,有的是在耳部,更换不同的位置分散压力;此外,我们还准备了一些涂抹的药膏,这样也会减轻一些。”韩中华和同事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些方法。

  最怕护目镜变模糊

  韩中华和同事们走入病区。

  一些患者病情较重,韩中华就带头从端屎端尿、翻身扣背、吸痰护理和标本采集做起。

  “作为组长,我们带头去做这些工作,有时候忙不过,其他护士再参与进来。我们组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这就是越是危险的操作,组长和党员就要第一个去做。让我感动的是,谁也没有说害怕,大家就是要把这项工作做好。”韩中华说。

  韩中华所负责的病区有一些老年人,其中不少人不会普通话,这增加了沟通的难度。

  “老人讲话时方言一般较重,听不大懂时,他们就容易着急,我们除了耐心细致倾听外,还想出了办法:找一些年轻的患者当‘翻译’。将当地方言转化成普通话,沟通起来很快就顺畅起来了。”韩中华说。

  “在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记者问。

  “我们最怕护目镜沾上水雾变得模糊。”韩中华说,“如果看不见那我们就啥也干不了,不管是跟患者沟通,还是处理医嘱,或者写记录,这影响工作开展。”

  这时候,韩中华和同事们就来到病区的排风口处,把头部顶在空气消毒机的风口,等护目镜能看清晰再离去。

  “长时间吹风,不怕被吹感冒了?”记者又问。

  “我们压根没想过这个问题,这也是我们在工作中摸索出来的方法,不过那个风也确实是冷风。”韩中华说。

  在武汉每一天都特别充实

  韩中华和同事们带领患者做八段锦、呼吸操。

  韩中华还是医疗队所驻宾馆的队长,每天做好工作上的事情外,还要处理各种琐事,她说“在武汉每一天都特别充实”。

  “我认为最重要的工作是安排大家上下班的班车,由于距离较远,队员们又有早晚班,50多名队员的上下班都必须安排好,这不仅是队员们的事情,还事关患者。”韩中华说。

  也因此,队员们都亲切称呼韩中华为“大姐”。在大家眼中,“大姐”做起事情来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而且始终精力充沛。

  韩中华还要对接各种临时任务,有些事情可以在上班时间处理,有些事情发生在下班时间,甚至有时会在睡梦中被叫醒。

  “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很难有时间看微信,家人和朋友的信息很少能及时回复。”韩中华说。

  家里人每天都要求她报平安,但有时候太忙了,就很少记得回复,这让她觉得对不住家人。

  “去了这么多天了,八岁的儿子想你吗?”记者问。

  “让我欣慰的是,孩子还是挺懂事的,我家孩子没有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哭着喊着找妈妈。他也已经习惯这种妈妈不陪在身边的生活,也已经成了一个独立的‘男子汉’了。孩子多次跟我说‘妈妈你要好好保重,早点回来’,并经常给我留言说完成作业的进展,这让我很高兴。”韩中华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