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防“疫”指引科普讲堂⑧|疫情期间召开会议该如何做好防控?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2020-03-09 23: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零新增不等于无风险,有信心更不等于盲目自信。这场全民战“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与蔓延,根据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安排部署,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结合实际,制定了多个重点场所及人群的疫情防控指引的试行版本。

  关于疫情期间召开会议的防控举措你了解多少?快来听听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郭晓亮怎么说!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郭晓亮。记者 毕雪梅 摄

  会议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试行)

  为指导各类会议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指引。

  一、场所选择

  (一)优先选择使用可以保持空气流通的会议室,降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和感染的风险。

  (二)双侧有窗户的会议室在会前至少开窗通风半小时,会议期间在保持室内温度情况下尽量开窗通风换气;单侧有窗户的会议室在会前至少开窗通风半小时,必要时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加强室内空气流动;确需在无窗户的会议室开会时,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

  二、会议规模

  避免举办大型会议。确需开会的,尽可能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或者将大的聚集会议拆分成小型会议,减少会场聚集人数,应避免不同会场之间的人员流动。

  三、会前准备

  (一)会议举办场所的大厅入口处宜设置体温检测点。

  (二)会议组织方应为未戴口罩的人员准备一次性医用口罩。

  (三)会场内座位的摆放尽量增加间距,参会人员间隔距离不少于1米。

  四、人员要求

  (一)参会人员、工作人员及服务人员进入会场前测量体温,并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注意使用过的口罩要弃置到有专门标识的加盖垃圾桶中,不可随意丢弃。

  (二)参会人员应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三)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立即报告会议组织方,并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五、会议期间

  (一)会议组织方应登记所有参会人员联系信息,以便需要时开展追踪监测。

  (二)缩短会议时间,如会议时间较长,开会期间应增加通风次数,参会人员注意保暖。

  (三)参会人员应自带杯具,减少公共用品的使用。会议举办场所提供足够的免洗手消毒用品,洗手间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使用正常。

  (四)注意饮食卫生与安全,采用分餐、错峰就餐等方式,避免聚集就餐,加强对餐饮场所和餐饮具的清洁消毒。

  (五)每日会议结束后对会场进行彻底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及时清理垃圾。

  六、清洁消毒

  (一)会议结束后,使用0.2%过氧乙酸溶液或含量为250mg/L的二氧化氯溶液,按10mL/m3用量进行气溶胶喷雾消毒,密闭作用60分钟后开窗通风,物体表面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二)门把手、楼梯扶手、餐桌表面等人员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可使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作用时间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去除残留消毒剂。电梯按键可使用75%乙醇进行擦拭,增加消毒次数。

  (三)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方法

  1.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与水之比为1:99比例稀释。

  2.二氧化氯泡腾片(二氧化氯含量10%):1片溶于1升水中。

  3.其他消毒剂按产品说明书进行配制和使用。

    附PPT下载链接:新冠肺炎防控指引培训课件(会议期间)

关键词: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消毒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