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抗疫群英谱】廊坊三河市志愿者张瑞清“疫”线显担当

来源: 长城网  赵颖 贾爱兵 刘延丽
2020-03-09 23:38:00
分享:

张瑞清在为居民测温。贾爱兵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赵颖 贾爱兵 记者刘延丽)“社区工作者们都很辛苦,就让我在这特殊时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吧。”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廊坊三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紫竹湾社区的“爱心大姐”张瑞清主动加入到战役中,以疫情警报不解除、志愿服务不停歇的决心,用一声声的问候和一次次奔波,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有“温度”。

  1月28日大年初四,张瑞清主动前往紫竹湾社区报到,成为一名志愿者。社区安排她到小区卡口值守,劝导小区居民减少外出、不聚集。管控任务升级后,外出人员必须戴口罩、测体温,每一个出入小区的居民都需出示出入证,外来人员一个都不许进入,管控难度加大,不少居民有抵触情绪,张瑞清不厌其烦地和居民解释,告知非常时期这些工作的必要性;测量出入人员体温时,她将红外体温仪捂在手心用体温温着,保证每一位进出人员体温检测的准确性;认真检查出入车辆时,她细致查验出入证,为车上每名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一个多月来,连续三场降雪降温,虽然天气寒冷,张瑞清始终坚持在防控卡口,没有退缩。

  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展开后,小区内返程复工人员逐渐增多,经常有人深夜才到家,为了不漏登一人,居住在小区内的张瑞清就成了入户排查的主力,经常是半夜十一二点才等到返程人员,直到登记完人员信息,把相关情况处理妥当,她才安心回家睡觉。

  小区附近的蔬菜水果店里,经常可以看到张瑞清手里拿着物资采购单采购的身影,原来,她是在为居家隔离人员采买日常生活用品。在家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采购由社区来承担,许多时候,张瑞清又变身为“采买快递员”,挑选、打包、结账保留小票直到将物资放置在隔离户门口,这一套流程下来就是一个多小时,再把采购的东西送到各家门口,很多时候,50岁的张瑞清都会气喘吁吁。虽然有些累,但“爱心大姐”并没有歇下来,对于她来说,奉献就是一种快乐。

关键词:一线抗疫群英谱,志愿者,三河,疫情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