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康泰医学:开足马力忙生产 转产扩能助战"疫"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张宝林 王继军 李佳新
2020-03-10 09:32:47
分享:

工人加紧生产、组装医用红外体温计。 王继军 摄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 张宝林 通讯员王继军 李佳新)紧急生产上万台医疗设备发往武汉等地、向秦皇岛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500余万元的130台心电监护仪……作为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之一,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泰医学”)自疫情发生以来,开足马力、加紧研发、扩产转产,将优质的医疗器械产品送往疫情防控一线。

  开足马力忙生产

  今年春节前夕,该公司突然接到15万台的脉搏血氧仪订单,紧接着,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等产品订单也逐渐多了起来。

  “以往很少能在年初收到这么多的订单,凭多年的经验判断,这次疫情比较严重。对此,公司决定春节不放假,全员投入生产一线,确保医疗设备供应。”康泰医学副总经理付春元说。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康泰医学一方面做好防疫应急方案,全力保障员工安全,一方面调整生产计划,13条医疗设备生产线开足马力,全负荷运转,500多名员工全部投入生产一线,加班加点赶制医疗设备。生产时间也由原来的每天8小时调整到10小时。

工人在检测心电监护仪产品参数。王继军 摄

  焊接、组装、检验、包装……脉搏血氧仪的产能从原来每天6000台提升至1.4万台,心电监护仪、肺功能仪由原来每天400台提升至500台,雾化器产能达到每天1000台。随着一台台医疗设备的组装完成,一批批防疫一线急需的医疗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湖北等地。

  “集团员工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公司按照相关规定,为员工做好后勤保障。”付春元说。

工人加紧生产、组装医用红外体温计。 王继军 摄

  整合资源速转产

  3月7日,记者在康泰医学生产车间里看到,一批医用红外体温计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200余名工人分工有序、争分夺秒,抓紧进行元器件焊接、功能件组装、检验检测、整理装箱等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和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医用红外体温计需求猛增,康泰医学及时调整经营思路,整合资源,于2月下旬迅速转产,开始生产医用红外体温计。凭借多年的技术实力,专门成立科研小组开展医用红外体温计研发工作,利用一周时间破解了产品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红外体温计模具。

  为了保障医疗设备市场需求,该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企业有序生产。转产医用红外体温计后,原材料供不应求,董事长胡坤带队前往深圳协调原材料供应;公司在原有工人的基础上加大人员招聘力度,并安排办公室等非生产一线人员全部下到产线;同时,将车间工人进行合理编组,明确岗位职责,畅通生产各环节,强化质量检测,保质保量确保产品生产。此外,公司还取得了国外客户的理解,协商推迟原有订单,全力保障国内市场供应。

  “目前,公司已开发出8套医用红外体温计模具,日产量由最初的3500只达到了2万只,将来要达到每天5万只的生产能力。”付春元说。

工人加紧生产、组装医用红外体温计。 王继军 摄

  政企联动稳供应

  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地方政府主动帮扶、职能部门靠前服务……在转产扩产过程中,康泰医学得到了省市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加快审批,给企业吃下“定心丸”。2月18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同意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疫情防控用品应急生产许可的批复》,同意该公司在疫情期间的“医用红外体温计”临时生产许可申请,并核发《医疗器械注册证》。通过启动应急审批程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提前介入、全程服务等举措,将需要半年至一年时间的资质审批缩短到2周时间,确保了康泰公司新产品顺利投产。

  地方政府全力帮扶,精准施策服务暖心。秦皇岛开发区职能部门积极了解企业需求,主动作为,为在疫情期间家住周边农村及社区未能返岗的企业员工办理通行证,帮助公司几十人顺利返岗工作。当得知公司因医疗设备销售量增加而急需增值税发票的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采取“一对一”精准服务,主动联系企业,做好税收政策辅导并快速免费为企业邮寄发票,为企业保障生产做好服务。

  政府帮扶真给力,企业生产才会更有动力。“特殊时期,公司顶住生产增长、成本增加等压力,甚至放弃常规医疗器械生产订单,全力保障河北乃至全国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我们有能力、更有责任为社会作出应有贡献,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据付春元介绍,截至目前,公司接到国内外订单超过600个,预计首季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30%以上。

关键词:康泰医学,疫情防控,红外线耳温枪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