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典型案例⑮丨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抑郁及抑郁程度?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3-10 14:5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心理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8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的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上线,联合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为全省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你是否恐慌焦虑不知如何应对?复工在即内心充满担忧?一线工作压力过大?心理专家来为你答疑解惑!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

  觉得自己抑郁了,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抑郁及抑郁程度?

  专家解答: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理咨询师张振兰。

  你好,你觉得自己抑郁了,有哪些表现?一般抑郁是情绪上高兴不起来,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反应慢,动作迟缓,甚至无欲无助无望状态,以及消极悲观,自伤自杀等表现。有这些症状的同时还看你的社会功能是否受到影响。

  如能正常的学习、交往、工作,只是不开心、不高兴,就是轻度的抑郁情绪,可以寻求心理疏导及治疗,运动,放松等调整;如果已经对正常社会生活及工作有明显影响就是中度了,建议及时就医同时心理治疗;如果有了消极的想法或行为,不能承担工作及进行常态生活就是重度了,应该到及时到专业精神心理医疗机构去寻求帮助治疗。

  及时治疗会尽快缓解抑郁情绪及行为,不可轻视抑郁状态的存在,尤以中重度抑郁,严重时可发生自伤自杀等不可挽回的后果。抑郁是情绪感冒,现代医学完全可以治疗,若真的有抑郁了,请及时干预,尽快恢复。

关键词:在线,心理咨询,平台,河北,抑郁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