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从北漂草根到卫冕UFC世界冠军 河北姑娘张伟丽引爆世界热搜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颜楠
2020-03-10 17:21:00
分享:

近日,全世界各大新闻网站都被

一个来自河北邯郸的姑娘刷屏!

她就是张伟丽

中国首位UFC冠军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

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

成功卫冕金腰带

  北京时间3月8日,UFC(终极格斗)中国首位冠军张伟丽在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以点胜击败波兰选手、前草量级冠军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首次成功卫冕草量级金腰带,再次创造了中国历史!

  提起张伟丽,很多人都说她是改变中国搏击运动历史的人。2019年的8月31日,这个河北姑娘,凭借一套暴风骤雨般的组合攻势,仅用42秒便一举KO拥有金腰带的世界女拳王,成为中国首位、亚洲首位UFC冠军。创造历史之后,她身披五星红旗,向全世界高喊:我叫张伟丽!我来自中国,记住我!那一刻,她是中国的明星,她更闪耀世界,她的名字和她的照片一夜之间,刷爆世界热搜,登上了欧美体育新闻头条!

  “十年苦读无人知,一朝成名天下闻。”这句话放在张伟丽的身上再恰当不过,她曾经说过,“好日子都是从苦日子里熬出来的,如果你看不到好日子,说明熬得还不够,坚持住了成功就在前面等你。”

  有梦想就去追 不接受“被定义”

  1990年,张伟丽出生在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一个煤矿工人家庭。打小她就比男孩子还淘气,跑、跳、翻跟头、爬树、打架,几天就能穿坏一双鞋。8岁时,小伟丽爱上了看港台武侠片,从那时起,她时不时就央求妈妈,把自己送去武校。直到12岁那年,一位亲戚对伟丽的妈妈说:你看这孩子长得跟男孩子一样结实,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你应该把她送去!

  邯郸是杨氏太极拳的发源地,武馆武校很多。面对越来越难管的女儿,妈妈决定把她送到家附近的武术学校学习散打!张伟丽是武校里少有的女孩子,经常成为被“比武”的对象,被大孩子们打得鼻青脸肿。才12岁,她尝到的不是武侠世界的快意情仇,而是挨打受欺负的滋味有多难受!张伟丽整整哭了7个月,不低头、不服输、不甘心的倔强,让她咬着牙练了7个月。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个爱哭的小姑娘像是开了外挂,7个月后,她在实战对练中,打赢了当初所有欺负过自己的人,成了学校里最优秀的运动员。

  14岁那年,只练了两年散打的张伟丽,就拿下了河北省青年散打冠军,16岁时她进入河北省散打队,被选拔到南京体院进行训练。在体校的张伟丽有一股狠劲儿,一个踹腿练不好就一直踹,别人练一百个,她练五六百个!

  然而,当所有人都期待着张伟丽这颗极具天赋、极能吃苦的,散打新星冉冉升起的时候,严重的训练伤病突然就偷走了她的全部梦想,终止了她继续追梦的脚步!

  才17岁,张伟丽不得不退役!突然就不能打了,也没好好上过学,本来是前途一片光明的人生,突然就没有路了,接下来怎么办?父母希望伟丽能像其他女孩一样,学个美容美发,开一个小店、找一个婆家。张伟丽在退役后,拒绝父母的经济支持,她卸下曾经散打冠军的荣耀,和千千万万的年轻人一样,成为“北漂一族”,到北京找工作,赚钱,自己养活自己......

  做过前台、当过保镖 为梦想赌上一切

  学历不高的张伟丽,始终停留在北漂的底层,在幼儿园当老师、在酒店当前台收银,因为有两下子,还当过保安、保镖。她频繁地换着工作,又一次次陷入迷茫,不甘心这么混日子,却又不知道出路在哪儿!

  张伟丽就像一个没了头的苍蝇,四处乱撞,然而,即使是在人生最低谷的日子里,她心里始终认为,自己不应该是一个平凡的人,她时时提醒自己,“不应该这样过,应该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

  “只要你有这份心,任何人都阻止不了!”虽然告别了专业训练,但她一直坚持跑步、一直坚持做力量练习!

  有一天,张伟丽去一家健身房应聘,她一眼就看见高高的拳击台,面试完,她连待遇都没打听,只是迫不及待地问老板:“我可以在这里锻炼吗?”得到肯定的答案,张伟丽兴奋不已,虽然底薪只有1200元,但她热情地投入到这份工作中,甚至在入职的第一个月,就拿到了团队的销售冠军。

  真的是很难想象,一个每天在街头发游泳健身传单的健身房销售,既不是体制内运动员、也没有所属的俱乐部,更没有任何比赛的机会,却每天坚持打沙袋练到拳头出血脱皮!

  每天早上6点,她就来健身房训练,晚上下班后还要练到12点才回去,她恨不得把一切休息的时间,全部用来训练。

  再次被命运归零之后 她开启王者之路

  这样的时光张伟丽竟然坚持了整整两年。上帝给你关上了门,一定会为你留一扇窗!在张伟丽最艰难的时候,她终于遇到了改变自己一生命运的贵人——MMA选手吴昊天。

  一天,吴昊天正好到张伟丽所在的健身房锻炼,张伟丽一眼就认出了他,兴奋地跑过去介绍自己。对格斗有着同样热爱的两个人很快就成了朋友。张伟丽经常去吴昊天所在的俱乐部,看他们训练、看现场比赛,她打心眼里羡慕他们。

  “我也可以成为他们这样的人!”梦想的光亮,再次照进了张伟丽的心里!

  2012年,张伟丽终于说服家人,同意她接受职业搏击运动员训练。因为这个项目要靠自己赚钱来维持训练,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张伟丽几乎豁了命:

  早上训练,上午训练,下午去健身房代课赚钱,晚上继续训练,赶不上末班地铁她就跑步2小时回家,连大年三十儿都在拳馆里训练度过。实在是累了想休息的时候,她总会告诉自己必须加倍训练,把落下的时间补回来。

  然而,当成为一个MMA职业选手的梦想,离张伟丽越来越近的时候,又一场致命的意外,把她再一次推向了人生的绝境!那是在2014年,孤注一掷的张伟丽已经辞了工作,她加入了蔡学军在北京创办的黑虎搏击俱乐部。这一次,她把自己全部赌了进去!

  没有比赛打,就没有收入。2014年下半年,张伟丽好不容易接到了第一场商业比赛。但也正是因为她太重视这次机会,加班加点地训练,时常跟160斤的男选手,一起打一起摔,经常被打得鼻青脸肿!她始终坚信一点,“我只有练到没有任何短板,才能成为高手。”

  然而,在一次训练中,一次意外导致张伟丽腰部严重受伤,别说参加比赛了,连日常走动都很困难!

  历经坎坷、流了数不清的汗水和泪水,终于要站上渴望的擂台,张伟丽的梦想,再一次因为严重的伤病被按下了暂停键,她洒下的无数汗水,再一次被命运归零!

  幸运的是,这次她不再是一无所有,在她人生最艰难的时候,甚至连她自己也不知道,这辈子是否还能站在拳台时,蔡学军,这位在中国最早推广MMA运动的经理人,成了张伟丽最可靠的后盾。

  他相信自己的眼光,从见到张伟丽的那一刻起,就被她身上的那股狠劲儿感动了,坚信她一定能练出名堂来!

  经过9个月的艰难康复,张伟丽,这个从没有被命运打败的姑娘,不仅是站了起来,更是在蔡学军科学的训练下,开启了她横扫世界的王者之路!

  张伟丽一出战,就在昆仑决的擂台上,豪夺15战连胜打败各路高手,一举问鼎冠军;在韩国格斗顶级赛事上,她战胜韩国名将徐艺覃拿到TFC冠军;

  2018年,张伟丽已经是16连胜,身披昆仑决女子草量级、蝇量级以及韩国TOP女子草量级三条金腰带的顶级格斗手了。擂台上的张伟丽,就像一场突袭而来的风暴,势如闪电、力量靡坚不摧,只要是她出场,胜利毋庸置疑。

  张伟丽用自己的坚持,创造了不可能的奇迹,也等来了上天送给她的礼物:世界最顶级的UFC赛事,终于向中国最能打的女人——张伟丽,抛出了橄榄枝!

  她,终于可以身披五星红旗,代表中国、代表黄种人,向全世界的格斗高手宣战!

  我来自中国,我的名字叫张伟丽,请记住我!

  2018年5月,张伟丽正式签约UFC。2018年8月,张伟丽将在美国,开启她在UFC赛场上的首秀,然而,第一次征战UFC并不顺利,她的教练团队连续4次签证没有被获批,完全不懂英文的张伟丽,在没有教练讲战术,没有助理递毛巾,甚至没有人给她放松肌肉的情况下,孤身一人独闯美利坚!

  那场比赛,张伟丽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恐惧和孤独,然而,越强大的人,就越要适应环境。强烈的不安没有让她退缩,反而激发了她强烈的斗志。她独自站进了格斗的八角笼里,心里只剩下一个想法,我孤身在异国他乡,绝不能被人打到倒地不起!

  凭着必胜的信念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狠劲儿,张伟丽首战告捷,之后,她在UFC赛场上一发不可收拾,连胜三场,一举在草量级世界排名第六,成为UFC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官方排名前十的中国选手!然而,即使达到了世界第六的高度,张伟丽这张初出茅庐、籍籍无名的亚洲面孔在UFC赛场备受歧视。

  按照国际惯例,她可以向排名前十的其他九名队员发起邀约。世界排名第二的乔安娜不屑一顾:“张伟丽是谁?”世界排名第五的盖德哈也拒绝应战,甚至连世界排名第七的选手,也拒绝了张伟丽。

  竞技状态正处于巅峰的张伟丽,却因为没有对手应战在UFC无战可打。那一段时间,张伟丽非常失落:我每天这么刻苦训练,所有人却都拒绝我,有劲儿使不出来!

  2019年年初,蔡学军在凌晨四点兴奋地狂敲张伟丽宿舍的门,他告诉她一个难以置信的消息:刚刚UFC打来电话,应战我们的不是世界第二乔安娜、更不是世界第五、第七,而是刚刚拿下草量级金腰带的新科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拳王安德拉德!

  2019年8月31日,张伟丽站上了争夺UFC冠军的决赛舞台上,尽管这场比赛是在深圳举行的,尽管为张伟丽加油的呐喊声,如雷鸣般震破天际,但,每个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因为,安德拉德的实力太强了!她的重拳像炮轰,她连续作战,体能不减,她经常把对手像举杠铃一样举过头顶,然后直接砸向地面!

  面对这样一位恐怖的对手,这场被世界瞩目的比赛终于开始了:相互试探后,双方很快拉近了距离,谁也没有想到,比赛刚开始20秒,张伟丽就用两记肘击和一记沉重的摆拳打懵了安德拉德!

  眼见不妙的安德拉德,急忙压低重心并且缩短距离,试图用抱摔技限制张伟丽的拳头,但张伟丽对此早有准备,她用双手控制住对方的后颈,用膝盖连续暴击安德拉德的喉部!

  短短的几秒钟里,张伟丽完成了拳、肘、膝的完美组合,42秒暴风骤雨般的攻势之后,张伟丽就结束了这场与王者对决的战斗!

  UFC赛事至今26年了,无论男女,从来没有亚洲面孔拿过冠军,张伟丽,一个中国女性做到了!她为整个中国格斗界,乃至整个中国体育历史,带来了一个奇迹,一个中国期盼已久的奇迹。张伟丽在赛场上面对全世界的转播高声喊出:“我来自中国,我的名字叫张伟丽,请记住我!”

  张伟丽卫冕的不只是金腰带

  张伟丽的这次冠军得来很不容易。更难得的是,面对路途的艰辛,对手的嘲讽非议,张伟丽始终不卑不亢,“她干扰不了我,我的内心很强大”,“我不喜欢讲任何垃圾话,我们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对于祖国正在经历的疫情,张伟丽则说,疫情现在已经不是中国人的事,而是全人类的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度过难关。

  年轻一代的中国运动员,用赛场内的成绩展示自己,也用赛场外的言行征服对手和观众,在她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也是挑战自我展示自我的气质。这一代中国年轻人,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小编手记:

所有成功的背后

都是苦苦堆积的坚持

正如张伟丽所说

 “我和你们一样,都是为了梦想拼命”

平庸还是出众 

根源于我们自己的选择

趁着梦想还有温度 人生还有转机

努力去奋斗

用不倦的拼搏和奔跑

活出独一无二的人生

(据新华网、央视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世界冠军,张伟丽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