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防“疫”指引科普讲堂⑨|人员密度大的公共场所应如何开展防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2020-03-11 09:4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零新增不等于无风险,有信心更不等于盲目自信。这场全民战“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与蔓延,根据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安排部署,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结合实际,制定了多个重点场所及人群的疫情防控指引的试行版本。

  关于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举措你了解多少?快来听听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副所长金红怎么说!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副所长金红。记者 毕雪梅 摄

  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试行)

  为指导宾馆、旅店、招待所、饭馆、酒店、商场(店)、超市、候诊室、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指引。

  一、组织实施

  (一)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本单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织,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并将责任层层分解到人。

  (二)负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要求,组织开展健康教育、防护知识培训等工作。

  二、卫生管理

  (一)避免举办大规模促销活动、展览展示等群体聚集性活动;从业人员应自觉配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公用洗手间要配备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使用。

  (二)在场所入口处设置体温测量点,对上岗员工和顾客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三)在场所入口处应设置醒目、清晰的佩戴口罩提示,佩戴口罩方可进入,未佩戴口罩者劝阻进入。顾客在场所内要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并与其他人保持一定距离。

  (四)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定点暂放、及时清理,保持垃圾暂存地周围清洁,每日至少消毒1次。对已使用过的口罩应放置到有明显标志的分类垃圾箱中,统一消毒处置。

  (五)采取错峰、打包方式就餐。鼓励就餐者自带餐具,避免聚集用餐,就餐时避免近距离交谈。

  (六)疫情流行期间应暂停母婴室、儿童游乐场等部分服务设施,无法暂时关闭的,要做好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

  (七)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时,按相关规定及时安全引导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配合疾控机构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终末消毒等工作。

  (八)加强对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九)从业人员每日工作前检测体温,一人一卡做好记录;营业期间,上岗人员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柜台销售人员、收银员、接货员、理货员、保洁员、保安等与顾客接触较多的工作人员还应戴手套。

  (十)高铁、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司乘人员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眼、口、鼻。 乘客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分散就座。

  (十一)上岗人员保持手卫生,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洗手,也可使用含乙醇的速干手消毒剂。   

  三、通风换气

  (一)首选自然通风,保证室内空气卫生质量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 37488-2019)。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二)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当场所内发现疑似、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或者对场所所使用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时,应当停止使用。

  四、清洁消毒

  公共场所和用品用具应每天至少在营业前消毒1次,根据客流量增加情况适当调增消毒次数。

  (一)宾馆、旅店、招待所:床上卧具、浴巾和毛巾应高温洗涤。洗脸池、浴缸、坐垫可用有效氯浓度500mg/L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每天至少1次。

  (二)饭馆、酒店:餐饮具可用煮沸、蒸汽、紫外线消毒柜或用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消毒液浸泡,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每天至少1次。

  (三)商场(店)、超市:公众经常触摸部位,如购物篮、购物车、临时物品存储柜等,用有效氯浓度500mg/L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每天至少1次。

  (四)候车(机、船)室:乘客经常触摸部位,如闸机、售票窗口、自助购取票机、自动贩卖机、洗手池水龙头、公共饮水机、公共充电站等,用有效氯浓度500mg/L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每天至少1次。

  (五)公共交通工具

  1.公共交通工具包括火车、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座椅、行李架、洗手池及水龙头、车厢门、护栏、立柱、公交拉手吊带等乘客经常触摸部位,用有效氯浓度250mg/L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每天至少1次。

  2.飞机机舱座椅、飞机走道、厕所等用消毒剂擦拭消毒,消毒剂种类和剂量执行中国民航有关规定。

  3.高铁、地铁等,每周应至少清洁消毒初效滤网1次,可浸泡于有效氯含量为250-500mg/L的消毒液,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后使用。

    附PPT下载链接:新冠肺炎防控指引培训课件(公共场所)

关键词:科普,公共场所,防控责任编辑:高琳哲